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江苏各代表团召开全体会议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
2022-01-21 08:18:00  来源:新华日报  

谋在实处 干在实处 成在实处

1月20日下午,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无锡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江苏省人民政府工作报告。本报记者 吴胜 朱江 万程鹏 摄

1月20日下午,出席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的各代表团召开全体会议,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预算报告及相关草案。代表们认为,报告总结的成绩令人鼓舞、提出的目标催人奋进,是一份展现前瞻思维和务实作风、彰显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增添信心底气和干劲斗志的好报告,是全省上下做好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的重要指南。代表们表示,要与全省人民一道谋在实处、干在实处、成在实处,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书写更新更美的时代华章。

代表们普遍感到,政府工作报告亮出的2021年成绩单振奋人心,尤其是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1万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量迈上万亿元台阶,两个关键指标是江苏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的有力注解。南通市崇川区委书记胡拥军代表用崇川的发展数据印证了全省发展的“开局良好”:去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预计突破达1600亿元,增长8.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135亿元。“报告对今年工作的部署,充分体现了在更高起点上推进高质量发展的主旋律。从今年工作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到十个方面的工作重点,具体举措新招硬招实招多。”让胡拥军同样印象深刻的,是报告对政府改进作风、提升效能的高要求,强调要把全部精力用到干事创业上,该办的事“事不过夜”“马上就办”,难办的事想尽办法办、攻坚克难办。

“实”,是许多与会代表对省政府工作报告的共同感受。泰州市委书记朱立凡代表说,报告通篇体现了扛起三大光荣使命的政治自觉,是一份高举旗帜、紧跟核心的“忠诚”报告,是传递信心、厚重提气的“鼓劲”报告,也是求真务实、重点突出的“实干”报告。报告中交出的鼓舞人心的成绩单,充分表明江苏“十四五”实现了良好开局,展现了硬核担当。他感到,报告对今年工作的部署很多既令人耳目一新,又务实可行,如发布产业热力图、打造“人才科研特区”等举措都颇具原创性、引领性;在扩大有效投资上强调抓好220个省级重大项目,在优化营商环境上提出制定“1+5+13”政策体系等措施,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操作性,契合江苏实际、体现江苏水平,这些为各地抓好年度工作提供了新思路,“2022年,我们在工作中将突出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进中向优,按照省两会部署要求抓落实,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南通市委书记王晖代表对报告体现的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鲜明导向印象深刻。“报告强调精准把握调整政策和推动改革的时度效,体现了对党中央关于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的精准把握。”王晖表示,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过去一年,南通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新的成绩,实现了“十四五”发展和现代化建设良好开局。新征程、新一年,南通将按照省两会部署要求,围绕“发挥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要支点作用,努力成为全省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的新定位、新要求,聚精会神抓牢发展第一要务,坚定不移用新发展理念破解难题、推动发展,加快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

回顾过去一年,成绩来之不易、成之惟艰,也正因为如此,对未来更应充满信心。“听了政府工作报告,联想到镇江经济社会发展的显著成果,充满了对未来的自信和憧憬。”镇江市市长徐曙海代表说,一串串振奋人心的数据,成为全省各级坚定信心、勇往直前的强劲动力。报告提出了2022年政府工作指导思想、目标任务,以及十个方面的重点工作,是我们各级政府的任务书。“我们坚信,只要落实好省委省政府的部署,高质量完成这些目标任务,我们就能够推动现代化建设向前迈出一大步。我们将深入贯彻省两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一手毫不动摇抓发展,全力做大‘蛋糕’,注重分好‘蛋糕’;一手毫不放松抓好安全,牢牢掌握安全发展主动权,奋力夺取高质量发展新业绩。”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在“稳”的基础上实现多方面的“进”,以江苏的“稳”和“进”当好全国发展大局的“压舱石”。徐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王剑锋代表说,报告提出的目标提振信心,彰显出江苏胸怀大局、当好“压舱石”的强烈担当,提出的措施务实精准,为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清晰“路线图”。新的一年,徐州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锲而不舍建设产业强市,一着不让打造区域中心城市,加快将规划“定位”变成实际“地位”,同时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打造美丽中国“徐州样本”,全力以赴增进民生福祉,确保居民收入增速快于GDP增速。“注重以进保稳、量质齐升、固本强基、补短补差,确保发展速度快于全省、态势好于周边。”王剑锋说。

“生态”和“绿色”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高频词。海安市委书记于立忠代表对报告浓墨重彩落笔生态文明建设、对大力推动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部署印象深刻。围绕“深化生态环境保护体制机制改革,完善生态补偿和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积极构建绿色低碳技术创新体系、政策体系和市场体系”,于立忠建议,落实中要强化系统保护、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加快生态缓冲带建设;要优化资源配置,推进园区生态环境政策集成改革,推行重点工业企业资源利用绩效综合评价,推进绿色金融发展;也要把握关键变量、发展环保新兴业态,加快打造“无废城市”,提升传统企业绿色转型水平,推行绿色、保温、节能建材。

保护生态环境,必须推动能源利用方式和生活方式的绿色转型。日出东方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太阳雨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新建代表听完报告既感振奋,又倍觉压力。肩上压力既来自于作为制造业企业,同先进企业的水平还有很大差距,又来自于作为位居全国行业第一的光热企业,也经历了业绩下滑,正在不断寻找新的赛道。“转型和寻找新的赛道很痛苦,但也有突破,我们在太阳光热利用上有很多创新,刚刚获得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的创新一等奖。在‘双碳’目标推进的大背景下,我们企业在热泵应用、分布式光伏和储能技术应用上都将迎来全新的发展,将把太阳能更广泛地应用到生产和生活中。”

(本报记者 陈月飞)

责编:蔡阳艳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