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江苏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2022-01-21 07:43: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吴政隆主持大会 许昆林作政府工作报告

1月20日上午,江苏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江苏大会堂隆重开幕。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省委书记吴政隆主持大会,代省长许昆林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坚决扛起光荣使命,奋力谱写崭新篇章。人大代表们肩负着全省人民的重托和期望,步入江苏大会堂出席大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会场庄重简朴、气氛热烈,二楼眺台悬挂“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而奋斗!”的标语,分外醒目,催人奋进。

大会由主席团常务主席吴政隆、李小敏、樊金龙、王燕文、许仲梓、马秋林、刘捍东、魏国强、曲福田、陈蒙蒙担任执行主席。

省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现有代表800名,出席本次会议代表747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30分,吴政隆宣布:江苏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吴政隆说,这次会议是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部署,意气风发奋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会议主要任务是,审议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法院、省检察院工作报告,审查计划、预算报告及相关草案,讨论确定2022年我省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的目标任务,审议《江苏省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修订草案)》《江苏省就业促进条例(草案)》,选举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委员和省人民政府省长。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全面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部署的开局之年。开好这次大会,对于动员全省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全体代表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依法履行职责,圆满完成大会各项任务,把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开成民主团结、求真务实、开拓奋进的大会。

许昆林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个部分:一、2021年工作回顾;二、2022年工作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三、2022年重点工作。

许昆林说,过去的一年,面对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的严峻形势,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完成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迈出坚实步伐。我们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举全省之力打赢南京禄口机场疫情、扬州疫情防控阻击战,快速精准处置部分地区发生的外省市关联疫情,疫情防线进一步织密扎牢。我们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隆重庆祝党的百年华诞,更好认识和把握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有力提振了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成绩来之不易、成之惟艰,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是省委直接领导,全省上下勠力同心、奋力拼搏的结果。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明显增多,一定要正视问题、直面挑战,知不足而后进,采取有力有效措施,谋在实处、干在实处、成在实处,一步一个脚印把“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许昆林指出,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全面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政府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意义。我们要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充分发挥我省多重国家战略叠加、实体经济基础雄厚、科教人才资源丰富等优势,牢牢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期,立足经济持续恢复、长期向稳向好的基本面,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以精准有效的举措、踔厉奋发的精神,汇聚共担使命、共谱新篇的强大合力,以现代化的理念、标准、思路谋划推进各项工作,努力交出一份让总书记和党中央放心、让全省人民满意的合格答卷。

许昆林说,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稳字当头,牢牢把握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改革创新,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改善民生,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安全稳定,切实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5%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5%左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20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左右,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10.5%左右,外贸进出口、实际使用外资稳中提质,制造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保持基本稳定,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二氧化碳排放量分别降低3%、4.4%左右。

许昆林指出,做好今年工作,必须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统筹协调,聚焦聚力总书记赋予的光荣使命,聚焦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六个显著提升”,既把握年度特征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如期高质量完成,更锚定长远目标确保现代化建设走在前列。重点做好十个方面工作: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努力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坚持创新第一动力,加快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不断提升产业现代化水平;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力推动城乡融合发展;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更好统筹区域协调发展;坚持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加快美丽江苏建设步伐;加快推进文化强省建设,不断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持续增进民生福祉;统筹抓好发展和安全,坚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今年还将安排12类50件民生实事,实行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许昆林最后说,奋进新征程、奋斗新时代,我们一定自觉践行、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加强政治建设、严格依法行政、强化能力建设、勇于担当善于作为、扎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坚持政府过紧日子,把有限的资源和财力用在推动发展、改善民生上,着力建设人民满意的廉洁江苏。

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娄勤俭,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主任罗志军,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李学勇,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张连珍,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蒋定之,省领导张义珍、张爱军、费高云、韩立明、赵世勇、惠建林、潘贤掌、曹路宝、刘旸、陈星莺、马欣、胡广杰、储永宏、杨岳、周健民、朱晓进、洪慧民、麻建国、阎立、胡金波、周继业、王荣平、胡刚、姚晓东,驻苏部队、省法院、省检察院、省武警总队领导张黎鸿、夏道虎、刘华、何松利、刘海文,南京市领导夏心旻、龙翔,老同志陈焕友、梁保华、许仲林、俞兴德、俞敬忠、李明朝、王湛、李全林、柏苏宁、张卫国、蒋宏坤、张艳、丁解民、史和平、公丕祥、赵鹏、陈震宁、邢春宁、徐鸣、范燕青、许津荣、王雪非、王宏民,省政府秘书长陈建刚、省政协秘书长黄继鹏等在主席台就座。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印发了省政府关于江苏省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及相关草案、江苏省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及相关草案,省人大常委会关于提请审议《江苏省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修订草案)》《江苏省就业促进条例(草案)》的议案及相关说明,提请审查、审议。

出席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全体委员,部分老同志,省人大常委会各工作机构负责同志,省政府组成人员,省监委、省法院、省检察院负责同志等应邀列席大会。

记者 陈月飞 王拓/文吴胜 朱江 万程鹏/摄

责编:蔡阳艳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