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在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上争做表率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④
2022-05-25 07:57:00  来源:新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中,殷切期望大家“在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上争做表率”。广大留学归国青年学者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为动力,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坚定文化自信,积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思想,融通中外文化、增进文明交流,努力成为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重要力量。

“源浚者流长,根深者叶茂”。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沉的自信。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五千多年文明发展中所留下的丰厚文化遗产,是我们自信自强、昂首阔步的底气,也为我们砥砺前行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精神力量。广大留学归国青年学者要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立足当代中国现实,增进文化交流互鉴,用优秀的学术成果,增进世界和公众对我们的道路、制度和文化的理解和认同,在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上争做表率。

留学归国青年学者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是中国发展的见证者、参与者和推动者。每一位留学归国人员,都是一张流动的中国名片、一个生动的中国故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发挥作用”的留学工作方针。数据显示,近年来,高层次人才回流趋势明显,越来越多的留学生响应祖国召唤、选择回国发展。广大留学归国人员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将个人前途命运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积极推动我国同其他国家各领域的交流合作,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中国不乏生动的故事,关键要有讲好故事的能力。”随着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国和世界的关系正在发生历史性变化,中国需要更好了解世界,世界需要更好了解中国。这就需要我们用心用情、积极发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新时代留学归国青年拥有中国情怀和国际视野,具有较强的跨文化沟通能力,在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上争做表率,帮助世界更好了解中国、推动中国更好走向世界,留学归国青年学者有着独特优势,使命光荣、重任在肩。中国故事最精彩的主题,是讲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广大留学归国青年学者要创新方式方法,讲求情理交融,坚持以我为主,注重中外融通,让中国声音赢得国际社会理解和认同,使中国故事更多为国际社会和海外受众所认同。

“千帆竞发浪潮涌,百舸争流正逢时”,留学归国人员与祖国始终同呼吸、共命运。江苏是经济大省、开放大省、科教大省、创新大省,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发展高度重视、亲切关怀。在新的征程上,江苏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江苏这个广阔的舞台上,青年学者大有可为、大有作为。全省广大青年应弘扬光荣传统、充分发挥才干,聚焦江苏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在全面融入江苏、服务江苏中讲好江苏故事、中国故事,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

责编:冯晓丹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