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新时代江苏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事迹巡演省文明行业(电信行业)专场圆满完成
2022-08-26 09:09:00  来源:江苏时代楷模发布厅  

8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回信,勉励他们继续发挥好榜样作用,积极传播真善美、传递正能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好人”重要回信精神,讲好新时代“好人”故事,让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更好地走进基层、走进群众,充分发挥先进典型和模范人物教育人、鼓舞人、引领人的重要作用,大力培育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组织开展了新时代江苏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事迹巡演活动,以党的十八大以来涌现的道德模范、中国好人的事迹为素材,创排了一批优秀文艺节目,送到群众身边。

8月25日下午3点,“道德的力量”——新时代江苏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事迹巡演在盐城市盐都文化艺术中心进行第二场演出。继昨晚第一场走进乡村之后,本场将节目送进了全国文明单位——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盐城分公司。

“我们都是收信人”

盐都文化艺术中心的广场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好人’重要回信精神”的宣传牌格外醒目。

观众们早早赶来,认真阅读着展板上赵亚夫、钱七虎、王爱东、周维忠等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并在“我们都是收信人”的签名墙前郑重写下了自己的感受体会。不少人还持着“强国复兴有我致敬道德模范”的自制手牌合影,展现了文明行业的员工风采。

文艺节目演绎“道德的力量”

开场节目——戏曲联唱《榜样的力量》中,专业戏曲演员们用京、昆、锡、淮、扬五种唱腔描绘了“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五类道德典型的群像。

音乐快板《孝老爱亲一脉传》生动演绎了两位“孝老爱亲”道德模范的故事。“谁说久病床前无孝子,这个闺女了不起。”“街坊四邻齐称赞,婶娘要比亲娘好!”张家港的殷志兰尽心赡养八个“爹妈”以及徐州的“最美婶娘”张景宏用无私大爱将5个侄儿侄女抚养成人的故事,通过南京“倪夏班”团队诙谐轻松的快板书表现出来,热闹又接地气地传达了“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中华传统美德。

江苏好人、非遗传人牛崇祥带来了苏北大鼓《高飞的风筝》,深厚唱功配合一面书鼓,讲述了全国道德模范王爱东带动一群人开展水上救援志愿服务的事迹。“退役不退军旅魂,退休不退守护心。”铿锵的说书声中,这位来自宿迁“古黄河的形象深入人心。

“这只小皮箱看上去很不起眼,但就是这么一只朴实的箱子,却藏着一份持续了20多年的善举……”情景讲述《点亮爱心》的主人公,是国网电力仪征供电公司员工周维忠,去年获评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他用“可以享受国家用电减免政策”的善意“谎言”,23年累计为困难家庭垫付电费12万余元。沉浸式表演和原创歌曲演唱,配以大屏生动呈现,周维忠的故事引来观众热烈掌声,也传递出一个朴素道理:美德善行人人可为。

身边好人故事传递温暖感动

巡演首站放在盐城,导演组特意以当地的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为原型创排了节目,用身边好人的故事传递温暖感动。

舞蹈《你的答案》将逆行武汉献出生命的盐城抗疫志愿者许鹏形象还原在舞台之上。“危急时刻,是否该挺身而出?”深情舒展的舞蹈配合许鹏的生前视频,给出了这个问题英勇而热血的回答。

“看到这些道德模范、中国好人的先进事迹,我和我的同事很受触动。”江苏电信盐城分公司团委书记顾峥嵘接受记者采访时,眼睛还红红的,“盐城电信和蓝天救援队有合作,他们会到我们那里讲救援的知识,所以2020年听说许鹏‘逆行’武汉,运送消杀设备途中不幸因车祸去世,我们都很难受,今天虽然是舞蹈表演,但在大屏幕上看到许鹏的照片时,我们还是忍不住落泪了。”

盐城市纪委监委第九监督检查室原主任朱陈,2022年初因连日奋战、突发疾病倒在了工作岗位上。盐城市新洋初级中学合唱团带来了女声小合唱《奉献》,致敬这位当地的身边好人。孩子们告诉记者,当老师们在排练时告诉他们朱陈的事迹时,大家们都哭了。正式演出时,甚至有演员噙着泪水完成了这首歌曲的表演。

江苏电信盐城分公司职工金素祥表示,看完节目很有感触,要在本职岗位上做好工作,珍惜当下美好的生活。王源是该公司的一名技术人员,他表示,要见贤思齐,这样的文艺形式激励着同样在基层工作的自己向爱岗敬业的道德模范学习,为社会作出自己的贡献。

本次巡演将在盐城举办三场,明天巡演将走进滨海。此后还将走进省内多个县(市、区)、高校和行业基层单位进行巡演,把温暖和感动传递给更多的基层群众。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