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第四届运博会六大主题展览精彩亮相
2022-09-24 08:26: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王慧 杨民仆  

运博会展览现场。 本报记者 余萍 蒋文超 邵丹 摄

千年运河贯南北,清波一脉通古今。9月22日,第四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在苏州启幕,灿若星河的文旅展品汇聚一堂,全方位、多角度展现大运河的文化内涵和非凡魅力。在这里,琳琅美物与运河文化相融交织,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精妙互动,一幅生生不息的运河最美画卷徐徐展开。

一脉相连,

不断扩大运河“朋友圈”

第四届运博会共有六大主题展览——运河城市文旅精品展、“丝路与运河的邂逅”国际展、运河特色旅游产品展、运河非遗展、运河数字文旅产业展、运河美食文化展。立足大运河全域,通过携手省内外大运河沿线城市、文旅企事业单位,运博会不断巩固和扩大着运河“朋友圈”。与往届相比,本届运博会参展城市和企业增多,六大主题展中,省外参展单位与往年相比明显增加,占比达65%。

展厅内,参展城市纷纷捧出精品“好礼”,充分展示运河沿线的传统文化和城市韵味。从河南中原文化到山东齐鲁文化,从江苏吴楚文化到浙东越文化,运河沿线参展的36个城市,生动体现城市之间一脉相连的运河情谊。

在河南洛阳展区,各色牡丹“绽放”在白色瓷盘上,娇艳动人。洛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唐白瓷传统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国家高级工艺美术师宋胜利,将唐白瓷制作技艺与现代技术结合,试制出系列瓷花牡丹。由于工艺继承了唐代官窑白瓷的生产技艺,所以取名“盛唐牡丹瓷”。“牡丹瓷盘的制作过程非常复杂,每件作品都要一周左右的制作时间。纯手工制作也是牡丹瓷的最大特色。因为是手工制作,每一个花盘都是唯一的。”宋胜利说。

江苏省内各城市也拿出“看家宝贝”,行走其间,感受到浓浓的本土风情和特有文化。苏州馆呈现大运河苏州段的江南文化和风物之美;南通馆里一只巨大的哨口板鹞风筝,极具地域特色;连云港馆前,神采奕奕的美猴王“孙悟空”与观众热情互动,展示着连云港独特的西游文化。

“中欧油画艺术交流展”也是展览现场的热门打卡地之一,观众在近百幅欧洲油画真迹、“水韵江苏”特色油画作品前驻足停留,体会中西文化的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科技赋能,

让运河文化活起来

当世界遗产与现代科技相遇,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本届运博会将数字技术和文化深度融合,更加突出科技赋能元素,为现场参展观众解锁新场景、带来新体验。

步入全息5G大运河沉浸式体验馆,水流潺潺,五屏环绕,5G+VR全景视角呈现运河之美、生态之美,让观众啧啧赞叹。在这里,观众从京杭大运河南端出发,依次穿过17座运河城市,千年秀美风光尽收眼底,两岸烟火气息触手可及。

现场和533个宋代人聊天互动,又是一种怎样的体验?站在全长近110米、高3.6米“金陵图数字艺术展”前,观众可以以第一人称视角“走入”清代冯宁所作的《仿杨大章画〈宋院本金陵图〉》,与画中人交流互动,在移步换景间尽情领略盛世繁华。“这幅南京版《清明上河图》,拥有极高的历史文化价值,既承载着南京浓厚的文化底蕴,又折射出繁华大宋生动的历史图景。”展区策展人缪岑岑告诉记者,金陵图数字艺术展由400位工作人员,历时两年实现技术突破得以完成,目的是让更多人能够了解南京的历史文化,感受南京千年的城市脉搏。

在运河数字文旅产业展,沉浸式的观展体验随处可见。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外号科技通过AR技术呈现运河十三地市风貌,观众行走其中,犹如在运河之上,听潺潺流水、闻咿呀摇橹;在留听亭,苏州好端正与南京达斯琪在展会上首次合作,戏曲演员和数字人共同演绎戏曲《浮生六记》与《牡丹亭》。

非遗+,

让传统技艺融入现代生活

大运河贯穿南北,流淌千年,用水的灵秀滋养着两岸人民,因运河而生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门类数不胜数。本届运博会突出“非遗+”理念,精心组织大运河沿线8省市共54个市级以上非遗项目、74家非遗企业、近千件非遗作品参展,集中展示大运河沿线非遗保护最新成果。

在非遗展的西津渡景区项目展区,记者看到一个用非物质文化遗产花鸟字绘制的扇面作品。据西津渡参会代表蒋萃介绍,花鸟字,是在写字的基础上,把字的笔画用花、鸟、鱼、草、虫、山、水等图案代替,把汉字写得赏心悦目。在苏绣展示区,国家级非遗项目(苏绣)代表性传承人姚建萍和女儿姚兰正在现场展示苏绣技艺。“苏绣的艺术性和生活性并行不悖,融入生活才是对这门技艺最好的传承和保护。”姚建萍说。

时而清脆、时而浑厚。在运河非遗展的表演区,河南平顶山学院瓷乐乐团的鲁山花瓷细腰鼓合奏表演吸引了不少观众。美妙的音律让在场观众仿佛穿越千年。

扬州文思豆腐、昆山奥灶面、南京盐水鸭……运河美食文化展区里热闹非凡,大运河沿线城市纷纷端出各自的“当家美食”,色香味俱全,观众可以一站式寻味运河,体验千里运河上的美食文化。

链 接 >>>

大运河数字文旅 产业发展论坛举行

本报讯 (记者 王慧 杨民仆) 9月23日,第四届运博会大运河数字文旅产业发展论坛在苏州举行。作为本届运博会两大主题论坛之一,该论坛以“运河文旅 数创未来”为主题,围绕数字文旅发展新趋势、数字科技驱动新业态、数字经济引导新投资等热点展开研讨,引导各方共同打造数字科技和文旅融合特色项目,助力大运河文化带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范周以《数字化时代文旅发展新趋势》为题,对文旅产业就数字化生产、数字化传播和数字化消费进行趋势和路径探讨。他认为,数字化正开启文化旅游发展新时代,在探索大运河文化的保护与传承过程中,一方面要防止重技术轻文化现象,一方面要正确使用数字化手段、不断凝练展现运河精髓,助推大运河文化旅游业态朝品质化、融合化方向发展。

论坛现场,“2022年度大运河母子基金推荐项目名单”发布,苏州平望·四河汇集、无锡荣巷历史文化街区、常州运河之眼、徐州云龙湖智慧景区、南京金陵文璟老门东主题文化酒店等10个项目入选。

责编:厉欣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