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云上边城”挺立江苏儿女身影
守卫共和国平均海拔最高、自然条件最差的边防线
2022-10-04 08:50:00  来源:新华日报  

喜马拉雅山北麓,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岗巴县,平均海拔4800米,含氧量不足内地40%,最低气温-40℃,每年200多天8级以上大风天气。在这里,“高原戍边模范营”戍守边疆61年。在这里,远离家乡3000公里的江苏儿女与来自全国20多个省份的战友,挑战苦寒、耕耘贫瘠、坚守寂寞。

在习近平主席给“高原戍边模范营”全体官兵回信一周年之际,记者走进该营,走进这处无数青春熔铸的哨位阵地、使命高地。

在雪海云天书写忠诚

1961年,“高原戍边模范营”听从号令进驻“云上边城”岗巴。此后,一代代官兵坚守于此,管控200余公里防区和多处通外山口,守卫着共和国平均海拔最高、自然条件最差的边防线。

一甲子弹指一挥,无数青春接力相守。进驻岗巴以来,营队先后有33名官兵献出年轻生命,4名军嫂长眠雪域,不少官兵常年患有高原病……他们以无畏的牺牲交出忠诚答卷——六十一载坚守,寸土不丢。

历史从未远去,精神跨越时空。如今,“高原戍边模范营”站立之地更高,全营驻守的平均海拔由4810米上升到5100米,最高达5592米,甘洒热血卫国戍边的忠诚本色丝毫未变。

以海拔命名的“5592”观察哨,是全军海拔最高的驻兵点,这里挺立着一位江苏青年。“来岗巴之前,就听说过岗巴的艰苦,但没想到会这么苦。”来自江苏高邮、如今已入伍两年的上等兵万子昕也才22岁,常年驻守执勤的“5592”观察哨,氧气含量不足内地的40%,紫外线强度是内地的5倍。这里年平均气温-30℃,狭小的执勤空间内供暖不能断,万子昕每次夜间执勤都得出哨给煤炉加三次炭,每次出哨拾炭都需要鼓起勇气。室外的狂风吹得人站不住脚,往返一次回到哨位要近半个小时才能缓过来,但万子昕毫不在意,“在岗巴当兵就得吃得起这份苦。”

戍边条件日益改善,生离死别少了,但高寒缺氧带来的绵延伤害总是存在。该营80%指战员血色素严重超标,100%有不同程度的高血压、心脏异位等高原疾病,体检报告放在内地恐怕大多不能算合格。但在这里,关于忠诚的检验,全部合格!

在冰峰雪岭留下豪情

终年不化的曲登尼玛冰川,是巡逻路线中最险的一条。这里,海拔起点就是4600多米,来回一趟8个小时,最高到点6000多米,拥有多种复杂地质环境。两座海拔近7000米的雪山之间有大片冰舌,冰舌两旁是雪山上不断滑落的碎石堆积而成的斜坡。

巡逻路上,头上是随时可能倾泻而下的滚石,脚下是泥土裹挟的暗冰,身旁是深不见底的冰窟窿,组合起来好似一张嗷嗷待食的冰盆大口,随时等待猎物的到来。该营昌龙边防连的官兵就常年穿梭于这张冰盆大口之中。

官兵们虽一次次有惊无险地穿越过这片“生死区”,但仍有遇险时。今年4月,来自江苏扬州的中士秦道明带队巡逻穿越这片“生死区”时,不幸被左侧悬崖滚落的碎石砸中头部,当场昏迷。战友们急速将其背离危险区域,醒来后秦道明的第一句话是:“我们到点到位了没有?”得知正在送其下山就医,他挣扎着从战友的背上下来,带领大家继续向山顶爬去。

今年初,江苏扬州人王亚军所在连队奉命赴海拔5275米的窝果拉山口巡逻,由于山高坡陡、风雪交加,加之路程遥远,刚休假归队的王亚军因体力不支而与队伍走散,遭遇雪崩被困,等待十多个小时后,连队救援队伍终于赶到,饥寒交加、精疲力尽的王亚军已晕倒在地。

在艰苦环境顽强扎根

营队后山的宗山古堡,当年抵挡了英军入侵,却防不住风雪侵蚀,仅剩的残垣断壁告诉后人:立足高原,绝非易事。

海拔5318米的查果拉哨所,是该营最具标志性的哨所之一。1962年拓荒建哨时,哨所只是就地取材用石头堆成的简陋地堡,就餐风沙拌饭、睡觉四侧漏风,洗澡一个月难得一次,饮水更只有取冰化雪。在这里,一茬茬官兵自力更生、奋力作为,从干打垒到铁皮间、再从土坯房到碉堡楼,营房更新换代已历六代。如今再上查果拉,崭新的哨楼屹立云端,牛粪炉早换了长明电,“战备氧”也成了“常态氧”,以往长期困扰边防官兵的住房、如厕、用水、用电、取暖、洗澡六大难题全部解决。

进驻“5592”之初,这里只是一处小小的乱石堆,官兵们从冻土中撬出石块拼凑成一堵矮墙,一米多高,大风挡不住、下雪没处躲。大伙儿铁锹一挥,誓要扎下根来。连续几个月吃硬干粮、喝冰化水、住地窝子、睡沙石地,一锹一镐建成了体系完备的钢铁前哨。

巡逻路险,以往来回一趟经常是趁黑出发、摸黑归建。如今在官兵们年复一年的抡锤挥镐中天堑变通途,那些因险得名的“刀锋山”“老虎嘴”地段被官兵轻松越过,“威名”难再。打通点与线,带动一大片。岗巴县大片无人区中铺设的一条条崭新的巡逻路直达哨所、延伸天际,车厘子、哈密瓜等新鲜时令水果摆上了官兵餐桌、送到了点位一线。现在在海拔5300多米的查果拉哨所生活区,设有专门的高压氧舱室,为休假归队的官兵和刚进藏的军嫂提供氧疗服务。在“5371”高地,乱石堆上新建的保温营房里搭建了唱吧、桌游等娱乐设施。

“这里的山脊高过云头,这里的太阳晒化石头……这里的思念藏在心头,这里的尊严高昂着头……”这是“高原戍边模范营”官兵最喜爱的歌。在茫茫雪线、在道道山脊,官兵们无畏的足迹仍在不断延伸,忠诚的篇章仍在不断续写。

通讯员 刘大辉 卢亚鹏

本报记者 陈月飞

责编:徐羽蝶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