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专题2020 > 新时代好少年 > 要闻 > 正文
“新时代江苏好少年”程前:农村娃爱科学 孝心催生小发明
2020-12-29 10:05: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程前,男,2008年10月出生,涟水县外国语学校六(11)班学生。

程前出生在一个农村家庭,从小爱科学、善思考,留心生活中的问题,并尝试用所学到的知识加以解决,为了解决爷爷给庄稼施肥粪水桶运送问题,他利用家里废铁管、旧钢筋头等物品,在老师的指导下,设计制作“运送粪水桶专用推拉车”,获得了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二等奖和中国少年科学院小论文一等奖,被中国少年科学院聘为“科学小院士”。除了“运送粪水桶专用推拉车”,他还发明“带轮子超长柄镰刀”,有效解决爷爷奶奶砍玉米杆和清除枯草时弯腰折背、费时费力的问题。他和伙伴们梦想用科学技术,让农村生活更加美好。

知恩图报拳拳孝心

12岁的程前是中国少年科学院“科学小院士”,光辉的背后,是他对家人知恩图报的拳拳孝心,是对科学研究孜孜不倦的热爱之情。

程前出生在东胡集镇花园村,因父母工作忙碌,大多时候,他跟随年迈的爷爷奶奶生活。爷爷奶奶不仅要照顾他,还要下田干活,他们的辛劳,小小的程前看在眼里,疼在心上,总盼着自己快点长大,好减轻他们的负担。

上学后,他成为老师眼中的好孩子,爱学习,同学向他请教问题,他耐心解答。他感念家人的养育之恩,常常在作文中流露出要好好读书,回报家人的想法。学校社团众多,程前进入学校红日少年科学院后,仿佛走进了一片新天地,课余时间,当别的孩子嬉闹玩乐的时候,他不是沉浸在一本又一本的科技书籍中,就是动手做一些科学小实验。日久天长,他对科学的兴趣越来越浓,动手能力越来越强,想法也越来越多。

孝心催生小发明

2019年的一天,他回家看望爷爷奶奶,看到他们正佝偻着身子费力地抬粪水运到田间,他不忍地问爷爷:“现在不是各种车子都有吗,怎么不买一辆运送粪水桶的车子呢?”“哪来的这种车子呀,你什么时候发明个运送粪水桶的车,帮我省省力?”爷爷的这句话,让他开始认真琢磨起运送粪水桶的车来。

能,我一定能。程前太想回报老人对自己的疼爱了,他下决心一定要做到。说干就干,他多留心观察生活,多查阅相关资料,在指导老师刘华和家长的帮助下,借用童车轻便灵活的外形特征,采用了重力的方向总是竖直向下的、滚动省力、三角形稳定性、弹簧减振等原理和方法,确定运送粪水桶专用手推车的设计思路——车轮和车架、转向轮和推杆、粪水桶悬挂支架、粪水桶悬挂框架等。经过反复设计、修改,最终画出了可以360°随意旋转推拉的粪水桶运送车草图。他又拿出家里的废铁管、旧钢筋头、坏凳子,找出工具,拆解零件,选择“运送粪水专用推拉车”所需材料,开始自制起来。

不久,小发明诞生了,他将“运送粪水桶专用推拉车”推到粪水池边,把粪水桶放入悬挂架中,装入粪水,手扶推拉杆,随意推动,可完成粪水运送。由于轴承转动阻力小,在重力作用下,减小了粪水桶前后摆动幅度;弹簧的减振作用,减小了粪水桶上下颠簸的幅度,使用时,轻便、省力,粪水溅出桶外少。爷爷、奶奶用了连声夸好,程前心里甜丝丝的。

这一发明还获得了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二等奖和中国少年科学院小论文一等奖,还被中国少年科学院聘为“科学小院士”。在淮安市青少年创新大赛上展示这项发明时,所有评委全都围过来观看,听他讲解发明的过程,得到了东南大学仁祖平教授和南京大学张巍教授夸赞。

他还发明了带轮子的超长柄镰刀,有效解决了爷爷奶奶砍零田隙地玉米杆和清除枯草的弯腰折背、费时费力的问题。看到奶奶买菜辛苦,又发明了可以折叠坐下来休息的小推车……

勤学善思勇创新

孝心在一项项小发明中释放,温暖了家人,也愈加激发了他对科学的热情。学校红日少年科学院开展一项“铲除加拿大一支黄花,我们在行动”的科技实践活动,他认为这是一项保护环境的活动,便踊跃报名参加。当他看到大关桥东的一枝黄花仅一年时间,就蔓延到了桥东,淮涟路上随处可见一枝黄花时,意识到完全铲除的难度太大,善于动脑的他提出了变害为利的设想。于是,在指导老师刘伟的支持下,他带领了一个小课题组,不但采集了加拿大一支黄花的根际土壤、茎、叶、花制作标本、做科普,指导大家认识加拿大一支黄花外,还用其根际土壤、茎、叶、花的浸液,做对小麦、玉米、白菜、萝卜等种子发芽和生长的影响实验,看能不能做成除草剂。

程前性格内向,班主任王雪芹经常让他参加口语交际活动,锻炼他的表达能力,而一些不重要的活动,王老师都没有让他参加,给他充足的时间专研科学。

在梦想的道路上,老师、家长希望他如雄鹰展翅般飞翔在广阔的天空,而有一颗知恩图报之心的他,也一定会用他的智慧,用他的一项项发明回馈他们,造福人类。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