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专题2020 > 新时代好少年 > 要闻 > 正文
“新时代江苏好少年”宋溯:逆风少年 向阳而生
2020-12-29 10:07: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今年十五周岁的宋溯是盐城市景山中学初三(1)班的一名学生,父母眼中,他是个听话懂事的好儿子;老师心中,他是个勤奋刻苦,乐于奉献的好学生;同学眼中,他更是个处处严格要求自己,甘于为同学服务的好榜样。自立、自强、自信、阳光、勤奋、好学...这些都是宋溯的标签,但是谁又能想到,脸上总带着灿烂笑容的他却曾经历过大多数同龄人所难以想象的“生命转折”。

2016年11月的一个周末,一向身体强健的宋溯因突发疾病被送往医院抢救,命悬一线,抢救成功后在重症监护室继续治疗,后因病情严重不得不休学10个月。康复期间,宋溯的四肢都使不上劲,连手腕都没有办法自主活动,更别提夹笔写字,但他却没有因此而灰心失望。他告诉自己,当不幸降临,就尽可能以乐观的态度去接受它,就像拥有顽强不屈、乐观自信精神的霍金、海伦.凯勒那样,把汲取知识当作自己的追求,寻找属于自己的另一份幸运。“我知道必须要勇敢地面对这近乎残酷的现实,我知道自己必须坚强起来才能有战胜疾病的希望,爸爸妈妈也教育我要激发自己的潜能,不向命运低头。”宋溯这样说。

为了帮助宋溯康复,他的父母尝试了一切可以治疗的机会和方法。针灸治疗时,一个疗程身体上要扎满几百支钢针,宋溯从来没叫过一声疼,没有掉过一滴泪。在他身体刚刚稍微恢复好转的时候,他就迫不及待地问当医生的爸爸:“什么时候可以上学呀?我想上学,还想和同学们一起学习……”其实,他爸爸知道宋溯的生命在这次疾病当中能挽救过来就是非常幸运的事情了,现在孩子还想上学,他也担心:宋溯的身体是否能够承受学习的压力?宋溯是否能够跟上学习进度?但是,当他看到孩子执着的眼神,实在不忍心拒绝他,于是和他妈妈商量让孩子边治疗边补习。因为身体原因,同学们十分钟可以记完的笔记,宋溯却需要半小时甚至更长时间,但是他没有被这些困难所难倒,为了跟上同学的学习进度,他付出了比同学双倍甚至更多的时间。天道酬勤,回校后宋溯的考试依旧和以前一样在班级名列前茅。

如今在学校,宋溯依旧是老师的得力小助手,收发作业、书本,管理班级纪律、卫生,这些他都安排的井井有条。同时,宋溯也是同学们的好朋友,只要有困难,大家往往第一个就会想到他。帮助同学答疑解惑、辅导课业,照顾低年级同学的校园生活等等,在同学心中,宋溯就是一个暖心的“阳光少年”,有事儿找他帮忙准没错。在家里,宋溯也是父母眼中孝顺的好孩子。他勤俭节约,不乱花钱,也常常会帮父母干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看到妈妈干活累得腰疼了,总会关切地说:“妈妈,快休息会儿,我给你揉揉,我帮您干。”妈妈听到这些总是很欣慰。他会设身处地的理解父母,严格要求自己的一言一行,成为父母心中的骄傲。

学习之余,宋溯的兴趣爱好也很广泛。他热爱文学,多次在《盐城晚报》和《南京晨报》等报刊上发表文章,且在参加2019年《全国优秀作文选》组织的网络作文比赛中,他投稿的《科学的种子,通往未来》还获得全国二等奖的好成绩;他爱好音乐,获得萨克斯考级8级证书;他爱好阅读,通过广泛阅读丰富了课外知识,如《二十四史》《世说新语》《世界经典文学名著》等,并多次代表班级参加学校的阅读风采大赛。

2020年春节,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每个人都经历着严峻的考验。疫情期间,身为医生的父亲因为疫情防控工作很少回家,而宋溯也用自己独特的方式加入这场防疫阻击战,他用自己积攒的压岁钱买了数百杯奶茶,为奋战一线的叔叔阿姨们送上自己的爱心和力量,在每一杯奶茶上都附着一张纸条“白衣天使们辛苦了,希望这次疫情早日过去。加油!”他用这种方式默默传递着对爸爸和所有医护人员的敬意。他也暗下决心:自己将来也要做一名对社会有用的人。

逆风少年,向阳而生。将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宋溯面对不幸不低头,面对困难不言弃;他用自己的行动在证明:不负父母期盼,不负恩师重望,不负同学关爱,不负青春理想。他希望未来能够和父亲一样,做一名医生,悬壶济世,救死扶伤,并以此为动力,督促自己,一步一个脚印,不断前行。相信宋溯在未来的筑梦路上,一定会绽放出更多生命的精彩!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