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专题2020 > 童心抗疫 从我做起 > 家教微课 > 空中课堂 > 正文
学生;教学;疫情防控
连云港东海县:“四个统筹”助力线上教学
针对没有电脑、智能手机等终端设备的贫困家庭学生,安排任课老师用电话或短信提醒学生每天按时观看“江苏省名师空中课堂”节目,通过电话对学生实施“一对一”在线学习...
2020-03-17 13:36:00  来源:江苏省教育厅  

为更好地应对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情况,连云港市东海县积极应对、精心策划组织,全面高质开展线上教学辅导服务,确保线上学习扎实有效。

统筹课程学习和德育教育。在设计学科教学内容时,坚持与疫情防控知识学习相结合,组织全县27万师生学习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涌现的先进事迹,参加“在线升旗仪式”,观看安全知识讲座,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社会责任感教育和生命安全教育;鼓励学生锻炼身体,通过发放家长一封信等方式,引导家长合理安排孩子作息时间,保证学生每天进行不少于一小时的体育锻炼;教育学生主动减少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每天至少两次眼保健操,减少和防止近视;线上推荐优秀艺术欣赏作品,培养学生的审美素养;通过线上家访,鼓励孩子主动参加家务劳动,提高学生的劳动素养;在线上教学辅导服务中增设心理健康辅导等课程,安排教师录制心理健康课程,通过电话、微信等平台,积极做好线上科普教育,有针对性做好心理疏导和干预。

统筹线上教学和学生管理。各学校严格贯彻关于“在线教学”工作的相关要求,监管重心下移,教干分工加入班级群,了解学生学习情况,督促教师上好课。印发《就落实“学生居家自主学习”致全县广大中小学生家长一封信》及调查问卷,邀请师生家长进行监督,教研室每日通过电话邀请家长对各校开展情况进行测评,确保学生居家学习取得成效。

统筹骨干教师和全体教师作用。组织全体教师以多种方式充分利用省“名师空中课堂”、市“云海在线”等网络资源实施线上教学,广泛参与网上教研备课、互动答疑和作业评价反馈和家校沟通等工作。组织学校党员骨干教师按照正常复习和教学进度制作和上传学习教案、教学视频,参与线上辅导学习和答疑。组织教研员线上集中教学视导4次,线上教学指导950余课次。

统筹面向全体和关注重点。发布“东海县教育局公益性线上教学辅导服务公告”,全体学生主动参加线上教学活动。针对没有电脑、智能手机等终端设备的贫困家庭学生,安排任课老师用电话或短信提醒学生每天按时观看“江苏省名师空中课堂”节目,通过电话对学生实施“一对一”在线学习答疑辅导,有效实现了电视与网络资源互补,确保全面覆盖。针对初三、高三及高二选科学生,组织骨干老师提供更加贴近学生实际需求、更加精炼高效的课程指导计划,确保学习能够正常有序进行。落实疫情防控一线人员子女关爱政策,面向全县教师职工印发《关于争做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贴心陪护人的倡议》,号召全县教师积极为在各条战线、以各种方式抗击疫情的家长们解除后顾之忧。

责编:王逸男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