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专题2020 > 童心抗疫 从我做起 > 心理健康 > 心理疏导 > 正文
睡眠;失眠;婚姻家庭咨询师
心理调适指南(9)| 作息乱了套,晚上睡不着……
明明很困了,却翻来覆去怎么也睡不着随着延迟开学的节奏每天宅家的作息乱了睡觉,这么一种本该自然而然发生的事似乎变得越来越遥不可及找回向往的好睡眠,我们还该知道...
2020-02-26 09:49:00  来源:JSBC成长  

有一种痛苦,叫躺在床上

明明很困了,却翻来覆去怎么也睡不着 随着延迟开学的节奏每天宅家的作息乱了睡觉,这么一种本该自然而然发生的事

似乎变得越来越遥不可及

找回向往的好睡眠,

我们还该知道点啥?

马 勇

《成长》栏目特聘心理专家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婚姻家庭咨询师

中国社会心理学会司法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委员

江苏警官学院心理学侦查讯问学教师

01

从心理层面重新认识“睡眠”这件事

1、一个乱了套的作息习惯,可不是一天二天培养出来的,这样一个积重难返的习惯,也不可能一个晚上就能解决。

2、失眠的根本原因都有一点点轻微的、强迫的人格状态或心理状态。

3、如果我们能去除这种反强迫的心理,我们就有办法对抗失眠。

02

消除对抗心态,缓解焦虑状态

1、接受自己不完美的睡眠状态:给自己订一个睡眠小目标,接受自己不完美的睡眠状态,消除恐惧失眠的对抗心态。

今晚不必为难自己,规定自己必须几点睡着。给自己定一个小目标,无论在12点、1点还是2点睡着,都算成功。

假设辗转反侧到凌晨才睡着,算是4、5分的睡眠,也视为是成功。如果你能接受4分、5分的成功睡眠,你慢慢地就能过渡到6分、7分、8分、9分的成功睡眠。

2、接受自己无所事事的生活状态:

给自己白天的生活打个分,接受自己无所事事的生活状态,消除自己的负罪感,减少补偿性失眠。

3、不要害怕“补偿性睡眠”的出现。

什么是补偿性睡眠?

白天无事可做、浑浑噩噩过一天。到了晚上临睡前,突然负罪感油然而生,觉得自己这一天白过了,不能原谅自己。

如果出现了这样的念头,不必担心害怕。

回味一下,白天你做了哪些有意义的事情,打个分。如果满分10分的话,哪怕你只给自己打了2、3分,你就接受这2、3分,聊胜于无。

不担心、不害怕、不自责,

接纳不完美的睡眠,

接纳不完美的一天,

让自己慢慢进入梦乡。

责编:王逸男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