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专题2020 > 江苏最美人物 > 最美抗疫先锋 > 正文
江苏最美抗疫先锋——范哲海
2020-03-31 15:59:00  来源:现代快报  

现代快报讯(记者 徐苏宁)" 没有什么请战书,只有每天义无反顾地去排查;没有隔离衣,只有一只普通口罩;没有惊天动地的伟业,只有上门服务好居家隔离的人 。" 疫情期间,南京市溧水区永阳街道工农兵社区党总支第一书记范哲海写下了一篇篇战 " 疫 " 日记,将镜头对准了同样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的社区工作者,在网络爆火。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点在基层、难点在基层,最大的力量也在基层。这位 80 后第一书记每天都要工作十几个小时,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精确摸排了 1 万多名居民,构筑起群防群治的坚固堡垒,确保社区无一人感染。

3 月 31 日,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授予范哲海江苏 " 最美抗疫先锋 " 荣誉称号。

△范哲海工作照

不漏一人、不漏一车, " 严 " 书记让居民很安心

范哲海出生于 1987 年。2019 年 11 月,他来到南京市溧水区永阳街道工农兵社区担任党总支第一书记。

工农兵社区是涉农社区,也是居家隔离人员较多的社区。疫情防控期间,范哲海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精准摸排了社区里 1 万多名居民。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自接到疫情防控通知以来,范哲海每天 8 点左右到达工作岗位,往往要到夜里一两点才能回到家。

2 月 6 日晚下大雨,范哲海与另一名同事开车跟随近期去过重点地区的郑某,去指定隔离酒店进行集中隔离。郑某虽然口头答应,但在行驶途中突然调转车头反向行驶。

郑某是否携带新型冠状病毒无法判断,倘若擅自离开,后果不堪设想。范哲海与同事从容应对,及时报警并向街道指挥部汇报。郑某停车后,范哲海也第一个冲到郑某身边,进行劝说。民警到达现场后,范哲海又提前赶到指定隔离酒店做好与医护人员的对接。处理完这一突发情况,已经深夜 11 点多。这些只是范哲海平时工作的一个缩影。

他每天都要来来回回把辖区内的小区跑上好几遍。由于长时间站着,范哲海经常腰椎疼到站不直。" 不漏一人、不漏一车 ",范哲海用严守换来居民的安全感。" 有范书记在,我们很安心。"

△到酒店式公寓摸排

关爱居家隔离人员, " 暖心 " 书记提供 " 菜单式 " 服务

范哲海所在的社区较早提出了 " 两度工作法 ",即:社区防控有力度,社区服务有温度,不仅让居民感受到了社区抗疫的放心、安心,更让他们感受到暖心。

2 月 8 日,一对从湖北黄冈返回溧水的小夫妻解除了居家隔离。提到范哲海他们赞不绝口。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隔离期间,范哲海每天都会探望他们,除了询问身体状况,还会询问他们有什么日常需求,帮助他们解决了不少居家难题。

" 他们出门不便,比如有要买的菜我和同事们都会跑菜场、跑超市帮他们买回来。" 范哲海说。" 莴笋炖肉、土豆、杭椒 ……" 一份份特别的菜单在范哲海的手中变成一袋袋实实在在的食材。这种 " 菜单式服务 " 赢得了一致好评。

△给困难户送口罩

同时,范哲海也没有忘记社区里的困难群众、独居老人,第一时间为他们送去口罩等防护用品。

社区下辖小区和两大商业综合体,这都是范哲海的工作范围。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范哲海还推动商业综合体成为第一批开工单位。

面对社区居民做好服务的暖心书记,对待起自己家人倒显得有些 " 狠心 "。忙于工作,范哲海无法照顾六岁的儿子,他就在大年初一把孩子送到奶奶家,许久都不曾见上一面。" 每家都很困难。我是党员,我们克服克服就好了。"

带头上门处理突发情况," 不慌 " 书记写下爆火战 " 疫 " 日记

△到重点户量体温

奔走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每天各种突发事件应接不暇,与未知风险打交道成为家常便饭。

" 小孩发烧了 "" 我妹妹有点腹泻 "…… 每当居家隔离人员发生这些突发情况时,范哲海都要带头上门,不慌不忙地处理好在别人眼里棘手的事。" 我们要防的是病毒,而不是我们的同胞。" 范哲海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

范哲海说,和他一样坚守在防控一线的还有很多社区工作者。他把这些让他感动的人和事写进了战 " 疫 " 日记,在网上发布后爆火。日记里写着:" 没有什么请战书,只有每天义无反顾地去排查;没有隔离衣,只有一只普通口罩;没有惊天动地的伟业,只有上门服务好居家隔离的人 ……"

主动表态白事一切从简的居民、配合做好居家隔离的住户也让范哲海深受感动。" 其实他们比谁都更盼望消除疫情,更渴望关心关爱。" 也正是这种将心比心、换位思考,让辖区居民更加理解和支持各项防控举措。" 有了他们的支持,我们才会战胜疫情。" 范哲海说。

责编:王逸男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