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专题2020 > 江苏最美人物 > 最美青年医务工作者 > 第二批 > 正文
最美青年医务工作者——王任重
2020-04-17 15:54:00  来源:荔枝新闻  

王任重,一名30岁的年轻男护师。他体力充沛,承包病区的重活脏活;他温柔细致,唤起危重病人对于生的希望。在前线奋战47天的他,用行动诠释了名字的深意“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

主动请战 冲锋在第一线

除夕前夜,江苏省中医院号召医护人员前往武汉前线支援,王任重第一时间主动请战。当得知不在第一批支援名单中后,他再次请缨,终于在2月11日作为江苏省中医院第三批援鄂队员,踏上支援黄石的抗疫征途。

到达黄石之后,王任重被分配在黄石市中医院,担任护理小组组长。虽然今年才刚满30岁,但王任重已经在江苏省中医院重症医学科从事护理工作8年,拥有丰富临床经验,面对紧急情况他总是冲锋在第一线。

王任重冒着被感染的风险抢救患者

2月23日深夜,王任重正在值班,一位俯卧位病人鼻腔内突然大量出血,血压持续下降,危在旦夕。他立刻与医生沟通,第一时间将病人由俯卧位改为侧卧位,压迫止血。同时加强气管插管的气囊压力,避免血液流入下呼吸道,加重感染。为了配合医生寻找出血点,王任重冒着被感染的风险,用双手撑住患者的嘴巴,与患者面对面的距离不到10厘米。在一系列的紧急处理后,患者的出血慢慢止住,血压恢复正常,王任重将他从生死线上抢了回来。

细心体力佳护理团队的“大熊猫”

王任重给患者播放视频

在黄石市中医医院重症病房,王任重正安抚着一位老人,他将手机放在老人的耳边,“你一定要挺住,我们都等着你回来,好好听医生的话,孩子都等着你呢!”

王任重给患者播放家属录制的视频

这位老人姓张,今年75岁。因年岁已高,还伴有肾衰竭等基础性疾病,老人在感染新冠肺炎后病情持续恶化,几度昏迷被转入ICU治疗。家人在外焦急万分,但因为疫情管控无法进入医院探视。在生命垂危之际,老人十分想见到家人,王任重见状就联系老人家属录制视频,一遍一遍地播放给老人看,给予老人战胜疾病的信心。在王任重看来,心理护理也是护理工作中的一部分。“我护理的不光是一种疾病,我们护理的应该是一个人。”

王任重给病区消毒

在护理团队,男同胞是“大熊猫”一般珍贵的存在。他们体力强盛、精力充沛,又不失温柔细致。为此,王任重除了照看患者,还主动包揽了病区感染控制的工作。他每天都会背着40多斤重的消毒喷雾器,穿梭在病房的各个角落,对所有仪器设备、门窗、地面进行消杀,保障病区的安全。

化压力为动力不断学习救治更多患者

随着疫情形势不断向好,黄石市中医医院的危重症患者逐渐减少。2月28日,工作出色的王任重被调至黄石市中心医院,负责ECMO(体外膜肺氧合)患者的护理。

王任重学习ECMO使用方法

在接到这个任务之前,王任重从未使用过ECMO,“我当时也没多想,就希望赶快学会,尽自己所能救治更多的人。”他化压力为动力,积极寻找相关资料自主学习,并利用晚上的休息时间去医院向同事们请教使用ECMO患者的护理要点。提前熟悉新环境物品的摆放位置、电脑操作系统等。短短三天,王任重已经熟练掌握ECMO护理,帮助重症患者赢得宝贵的救治时间。

王任重护理患者

3月27日,黄石最后一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治愈出院。47天的坚守,王任重拼尽了全力,也get(掌握)了不少新技能,去时雄心壮志,归来收获满满。他说,被国家需要、被社会需要是一种幸福,此行,无悔。

责编:王逸男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