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专题2020 > 阻击疫情 感谢有你 > 最美志愿者 > 正文
救援;蓝天;中华慈善总会
许鹏
许鹏,男, 1981年11月出生于盐城市大丰区刘庄镇,蓝天救援队全国机动队队长、江苏机动队长。自2016年9月加入蓝天救援队以来,先后参加过盐城阜宁风灾救援、缅甸洪灾救...
2020-03-03 09:19: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许鹏,男,1981年11月出生于盐城市大丰区刘庄镇,蓝天救援队全国机动队队长、江苏机动队长。自2016年9月加入蓝天救援队以来,先后参加过盐城阜宁风灾救援、缅甸洪灾救援、玉树雪灾救援、浙江丽水泥石流救援、可可西里藏羚羊保护等志愿活动。2020年2月21日,他在前往山东潍坊调运消杀用的弥雾机归途中不幸遇难。

  他是抗击疫情的英雄。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许鹏于2月6日前往武汉参与抗击疫情志愿服务,主要负责在武汉天河机场附近的一个应急仓库负责给各大医院发放抗疫物资,这个仓库接受全球的捐赠物资,由蓝天救援和中华慈善总会负责,直到事故发生前,他已连续参与志愿工作16天,每天都工作十六、七个小时。由于疫情紧迫,武汉各大医院、社区迫切需要用于消杀病毒的弥雾机,许鹏得知情况后发动各种社会资源,终于在山东省寿光市找到生产厂家,但当时企业没有复工;多方联系解决复工问题后,又因缺原材料五金件而无法生产;许鹏又找到江苏省兴化市一家村办企业,协调购买五金件。经过多方努力,弥雾机顺利开始生产,为保证弥雾机第一时间运达武汉,许鹏又和蓝天救援队队员一起前往山东潍坊调运弥雾机,功夫不负有心人,2月20日上午第一批500台弥雾机成功运抵武汉。2月20日深夜11点第二批100台弥雾机生产完毕,为保证第二天上午能到武汉,许鹏和队友们冒着大雨驾驶三辆救援车装载弥雾机立即出发。凌晨4时多途经山东省济宁市梁山服务区,一辆大货车没有开灯,也没有设立任何警示标志,突兀的停在行车道上,许鹏驾驶的坦途皮卡来不及避让,皮卡直接穿到挂车的车肚子里,其他队员立即拨打120并报警,可还是没能将他抢救过来,许鹏的生命永远定格在39岁。后经情况了解,之前这段高速路因为堵车,货车司机等待时不小心睡着了,待道路畅通时,其他车都开走了,就剩这辆车默默地停在行车道上酿成惨祸,这批消杀弥雾机成了许鹏用生命完成的救援任务。

  他是蓝天最美的逆行者。奋战在疫情第一线,许鹏始终保持乐观积极的工作态度,从不叫苦叫累。在武汉支援期间,时间紧、任务重,加上条件有限,许鹏十多天没有洗澡,常常忙得连饭都来不及吃,拿方便面或者盒饭稍微简单对付一下,吃饱就行。他总是说,我饿一会儿没事,但是一线的防控物资不能等。许鹏生前在微信朋友圈发的最后一条是美丽的谎言:孩子要乖,爸爸去武汉打怪兽!使命、责任,无惧、坚守。“使命、责任,无惧、坚守”这八个字,这不仅是许鹏给10岁儿子的最后留言,更是他人生的真实写照。自2016年加入蓝天救援队伍起,许鹏先后参加过盐城阜宁风灾救援、缅甸洪灾救援、玉树雪灾救援、浙江丽水泥石流救援、可可西里藏羚羊保护等多项救援任务。去年这个时候,玉树藏族自治州遭遇百年一遇雪灾,许鹏带领蓝天救援队队员来到受灾最严重的称多县扎朵镇抢险救援。当地海拔可达约5000米,最低气温可达-30℃,很多道路无法通行,有时候雪大,能见度不到一米,连当地人都认不清路,救援环境十分恶劣。许鹏不畏艰难,历经16天开车摸索着将将燃煤、饲料、粮食等生活必需品送到牧民家中,挽救了无数的家庭。

  许鹏抗击疫情不幸殉职的英勇事迹发生后,中华慈善总会、湖北省慈善总会以及蓝天救援全国各省市救援队都发来唁电。中华慈善总会在唁电中高度评价了许鹏的壮行义举。唁电中说“惊悉许鹏同志在战“疫”中不幸因公殉职,中华慈善总会全体员工悲痛万分。会长宫蒲光代表总会表示沉痛哀悼,并向你们表示深切慰问!”,央视新闻、学习强国平台、新华日报、扬子晚报等纷纷报道他的英勇事迹,致敬英雄。

  在任务现场,他是一名冲锋在前、全力以赴的勇士;在家中,他是一位慈爱的父亲。他的朋友圈,还停留在给儿子的“美丽谎言”:“孩子要乖,爸爸去武汉打怪兽!”

责编:吴旻玥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