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专题2020 > 阻击疫情 感谢有你 > 志愿者 > 正文
金坛;救援;蓝天
何云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何云在家坐立不安,在还没接到上级命令的情况下,何云率先组织队内的退役军人、共产党员成立了防疫工作先锋队,提前筹备防疫...
2020-03-05 18:29: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何云,男,1980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复转军人,常州市金坛蓝天救援队队长。

  2020年,新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蔓延迅速。1月26日,金坛蓝天救援队队长何云率先成立防疫工作先锋队,提前筹备防疫管控工作;1月29日,何云向金坛区防疫指挥部递交了请战书;1月31日,何云率队奔赴防疫管控交通卡口一线,开展防疫工作。为了牢牢守住疫情输入关,何云就这样不顾一切!截至2月7日,金坛区保持0病例,请记住有个战“疫”卫士叫何云。2016年,金坛蓝天救援队组建后,何云带领队员先后自费30余万元参加了金坛指前洪灾、盐城阜宁风灾、安徽宁国泥石流等重大灾情处置,无偿为多地各类大小救援保障活动上百余次,服务总时长超2万小时,参与志愿服务5000人次,受益群众数万人。金坛蓝天救援队已成为政府应急救援队伍的有效补充力量,他们的无私奉献也赢得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2018年,在公益路上前行的何云,错过了对突发疾病母亲的救援,造成了终生遗憾。但是,他却没有失去家人的支持,身为医务工作者的妻子也毅然加入金坛蓝天救援队,誓与何云在公益路上比肩共进。何云说:“错过了母亲,我不能让其他需要帮助的人再错过。这条路,我会一直无悔地走下去。”

  1月26日超前筹备防疫工作

  2020年1月26日,大年初二,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何云在家坐立不安,在还没接到上级命令的情况下,何云率先组织队内的退役军人、共产党员成立了防疫工作先锋队,提前筹备防疫管控工作。

  “我们庄严请战:金坛蓝天救援队全体队员志愿战斗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战役的最需要的战斗岗位,不计报酬,志愿请战,随时听从奔赴战场!为人民群众的健康勇往直前!”1月29日,何云向金坛区防疫指挥部递交了请战书。为了保障队员的安全,何云自费为每位队员配置了价值400多元的防护装备,还专门给他们买了户外救援意外险。1月31日,何云带领防疫工作先锋队奔赴防疫管控交通卡口一线,每天出动志愿者15人,在金坛高速路口、白塔卡口、S340省道薛埠卡口、S240省道儒林收费站卡口等5个卡口,协助金坛区疫情防控小组执行任务。

  “何队长安排我们每天分三班轮流值班,但是他自己却从早上8点一直值守到半夜12点,抗疫以来,他没有歇过一天。”队友们心里都很佩服何队长。

  何云说:“我是退役军人,又是专业的应急救援志愿者,应当冲在防疫第一线,用实际行动去践行军人的本色与党员的初心,为了金坛人民的平安健康,我和队员们一定高效配合防疫指挥部做好管控工作,牢牢守住疫情输入关,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截至2月7日,金坛区0病例,成功抗疫的背后也不能忽略何云和他的队友们日夜忘我的值守。

  自费30多万元无偿救援100余次

  金坛周边水域宽广,到了夏季,溺水事件常有发生,为了不让遇难者家属承担巨额打捞费用,给予家属安慰,还逝者以尊严,何云便自费购买专业打捞用具,学习水域打捞技术。为了能第一时间出发救援,金坛蓝天救援主动和110联动,最短的一次在110接到报案后10分钟就抵达现场。

  2016年8月的一天,何云接到110电话,有一儿童溺水,何云带队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后,迅速了解情况,因河水流速较快,流域面积广,加上目击者年龄较小,不能准确回答溺水儿童溺水方位,使救援难度增加。何云快速划分区域后亲自下水排查,由于水面折射的原因,水上温度足足有45℃,排查刚刚开始,他的队服就已经湿透了,经过长达6个小时的打捞,才将溺水儿童找到。何云把孩子移交公安机关后,默默地带队离开了。

  2018年7月5日,金坛区指前镇遭遇洪灾,接到指前镇抗洪救灾指挥部的紧急任务后,何云与队员带上2条冲锋舟和4条皮划艇就奔赴一线,三天把上百位村民转移到安全地带。为了保证村民的安全,队员都是泡在水中拉着船走,很多队员都出现了皮肤问题。“转运村民没有那么容易,水淹之处根本不是正常河道,水底和水面情况复杂,有不少障碍物需要避让。”何云说,参与大规模防洪救灾任务,既是一次艰巨的考验,也是一次锻炼队伍的机会。

  2019年8月,受台风利奇马影响,安徽宁国遭遇山洪。8月13日7时,何云带了3车7人对受灾严重的南极村展开搜救。由于灾区情况恶劣,所有的救援人员只能徒步前往。村民居住分散,有的村在海拔1000米以上,车辆无法通行,何云和队员们只能徒步对南极乡8个失联村组进行搜救。在海拔1500米的山上,为了安全转移一个患了中风的老人,他们整整花了9小时。为了确保老人生命安全,每45分钟,何云都为老人做一次生命体征检测。三天时间,他们每天大约走8小时山路,共成功转移村民300多人,救扶伤员50多人。

  “这样的一次救援行动需要多少钱?有赞助吗?”当问及何云费用时,他笑笑说:“我们是公益组织,这次救援行动我们自费2万元。”4年里,何云带领队员们冒着生命危险,先后自费30多万元参与多地各类大小救援保障活动百余次,无偿打捞溺水人员50余人,制作转发寻人启事百余人,根据线索寻找丢失人员20余起。他们积极参与周边县市马拉松体育赛事的救护保障工作,成功抢救3名心跳骤停运动员。金坛蓝天还参与过盐城阜宁龙卷风灾害等重大灾情处置,不失为政府应急救援的重要辅助力量。

  在公益的路上,错过了突发疾病的母亲

  2007年,部队复员的何云热衷于参加各类志愿服务。2010年雅安地震,何云从电视中看到了中国蓝天救援队的公益毅行,军人心中的积藏已久爱国热情瞬间被点燃,于是他积极递交入队申请书,自费学习各项救援技能,顺利通过各项考核后,光荣地成为了蓝天救援队的正式队员。为了更好地在金坛开展救援行动,2014年底,何云向中国蓝天救援总队提出申请,筹建金坛蓝天救援队。2016年,中国蓝天救援队授权,金坛蓝天救援队正式建队,何云担任队长,何云与7名队友的公益救援生涯也从此开启。

  “做这项事业之前,队员都要有思想准备,倾情投入、自费救援、无怨无悔。”尽管加入队伍的门槛很高,但是,令何云没有想到的是,目前,金坛蓝天已拥有正式队员近30人,志愿者200多人。队员里有医护工作者、公务员、老师、企业管理者,他们虽然不是军人却都有着军人的觉悟。

  金坛蓝天除了承担救援任务,何云还重视普及应急救援知识,他常带领队员进社区、学校、企事业单位实地免费开展应急医疗、地震、火灾疏散演练和讲座,传播创伤急救、中暑溺水救护等急救知识。

  在医院工作的妻子并没有因为丈夫不定时的救援行动而心生埋怨,在何云的影响下,她也毅然加入了蓝天救援队,誓与何云在公益路上比肩共进。

  2018年7月,中国蓝天救援队与缅甸旅游部合作,为当地导游提供应急救护方面的培训,何云作为队员参加了活动。8日早上,母亲突发疾病,抢救无效离世。在救援路上执着前行的何云,怎么也没想到,在母亲最需要得到救援时,他却在千里之外跟别人传授着救援知识。“如果我在场,母亲或许有救。”母亲的离世是何云心中永远的遗憾。

  “加入蓝天,就开启一段不知终点的修行。”何云说:“错过了母亲,我不能让其他需要帮助的人再错过。这条路,我会一直无悔地走下去。”

责编:吴旻玥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