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专题2021 > 我们的节日(2021) > 我们的节日·七夕(2021) > 情深伉俪 > 正文
并肩战“疫”!他们上演“全家总动员”!
2021-08-12 08:47:00  来源:无锡发布  

在锡城抗疫一线,有这样一道别样的风景他们有的是伉俪同心有的是上阵父(母)子(女)兵有的是姐弟齐出马有的是祖孙三代全家总动员他们齐心协力从白天到星夜并肩战“疫”。

“有你在,我不怕!”

她叫朱奥军,在荣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他叫戴骏庆,是荣巷街道的一名城管队员。去年,两位年轻人因为疫情防控而相识相恋,如今,新婚不到三个月的他们再次并肩踏上防疫“战场”。他们相互打气,“有你在,我不怕!”

“我跟我老婆就是去年春节认识的,我们一起在隔离点值班。”戴骏庆回忆说,当时看这个小姑娘背着四五十斤重的喷壶,挨个楼层进行消杀,一次大概要两到三个小时,他决定伸出援手。加上当时隔离点情况比较严重,大家处于24小时待命状态,为了联系方便,两人互相加了微信。

后来,工作之余,两人聊人生、谈理想、分享兴趣爱好,渐渐地,水到渠成。去年5月20日,他们成为恋人,今年5月22日,他们办了酒席。刚结婚两个月,新一轮疫情突如其来,夫妻俩再度并肩作战,互相鼓劲。

两位年轻人说,只有经历过考验的爱情,才会更加牢固,这一辈子,不管什么事情都要一起扛、一起拼、一起赢!

“我今晚可能要凌晨三四点回家。”

“我今晚可能要七点钟以后到家。”“我今晚可能要凌晨三四点回家。”这是近一段时间以来,市二院副主任护师张丽和丈夫谢波的日常对话。

不久前,张丽主动报名参加下沉梁溪区社区的支援工作,到北创园疫苗接种点为市民进行疫苗接种,坐在接种台前一忙就是一天,常常胳膊酸痛得抬不起来。由于长时间戴着手套,穿着隔离衣,张丽发了很严重的湿疹,手痒得厉害,但为了不耽误工作,她始终咬牙忍着。

丈夫谢波是梁溪区卫生健康委分管疾控工作的副主任和区应急指挥部防疫诊治组成员,承担着疫情防控方案的制定、分析研判、应急处置、全员核酸筛查及疫苗接种指导等重任。

这次疫情发生以来,他没有回家吃过一顿饭,经常半夜还在处理突发疫情,指挥应急处置,最多的一天接了100多个电话,喉咙都哑了,话也说不出来,夜以继日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你忙你的,我不累!”

新吴公安分局国科园派出所副所长刘哲担任S19通锡高速新安(南)高速收费站查验点负责人,7月27日以来,他全身心投入,吃住在单位,回家的次数屈指可数。

每逢重大工作任务,对双警家庭来说都是项考验。刘哲的妻子韩佳是新吴公安分局南站派出所民警,疫情防控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她主动向所领导请战去查验点,顶着烈日一丝不苟对过往车辆、人员进行查验。8月2日下午,刘哲照例来到S19通锡高速新安(南)高速收费站查验点,一眼就看出前方的执勤民警正是自己的妻子韩佳!“你忙你的,我不累,我可以。”平日里柔弱的韩佳此刻却无比坚强。

下午4时许,高速口车流量突然增加,刘哲也穿起反光背心加入了查验队伍。引导、查验、劝解,夫妻俩配合默契,并肩战斗。

“这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

在前洲街道核酸检测现场,60后父亲朱伟江在人员内场入口处负责人员引导,90后女儿朱丹妮在外场等候区负责查验预制码,80后女儿朱佳妮则在采样区辅助医护人员进行核酸采样。

父女三人齐上阵,即使同在一线作战也忙得说不上一句话。

朱佳妮说:“爸爸本身就在社区工作,他说社区要开展全民核酸检测(压力测试),比较缺年轻志愿者,我们就一起过来了。这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也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

“你去街头扫码,我在后方宣传,夫妻同心,其利断金!”

洛社镇徐贵桥社区丁兴南夫妇,是当地家喻户晓的“五星级志愿家庭”,丈夫丁兴南就是位“江苏好人”。

“你去街头扫码,我在后方宣传,夫妻同心,其利断金!”丁兴南夫妇别样“秀恩爱”,夫妻上“疫”线,一同加入志愿服务队伍。

连日来,夫妻俩走街串巷,将防疫相关注意事项宣传到“最后一厘米”。亲朋好友纷纷劝阻丁兴南夫妇注意身体,不要过度劳累,做好自身防疫也是为抗疫做贡献,但老两口并未就此止步,相反加大志愿服务力度,同时动员、带领其他志愿者一起加入进来,形成庞大的志愿力量。

“顶得住烈日、扛得住风雨、受得住埋怨”

疫情来势汹汹,但经开区方庙社区却出现了“母女齐上阵”的感人一幕,她们主动请缨,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并肩作战,用自己的行动守护家园。妈妈秦梅芳,是太湖高级中学的一名数学老师,女儿浦秦崟是一名在读大一学生,在收到社区招募志愿者消息的第一时间,母女俩毫不犹豫地报名加入。

头顶烈日,脚踏星光,母女俩忙碌的身影总是出现在红星大都汇出入口,她们不厌其烦地回答居民诸多疑问,手把手教会居民申领预制码,大力宣传最新防疫政策,提醒居民注意防护并积极配合核酸检测。“您好,请出示您的出入证,测量体温后才能进入小区;疫情防控期间,出门请一定要佩戴好口罩……”这样的话,母女二人每天要重复上百遍。

某天志愿工作结束后,母亲在朋友圈里写下了一天的感悟:顶得住烈日、扛得住风雨、受得住埋怨;听得懂方言、说得来英语、聊得来闲话;玩得通灵锡,又会玩喵喵,用语礼貌说到位,笑脸迎人把事办;防疫有责同行动!安心你我共加油!

“爷爷和爸爸都是共产党员,他们教会我担当和责任!”

夜幕降临,堰桥街道堰新社区党委书记魏燕忠匆匆忙忙赶往辖区各个核酸检测点位检查物资准备情况、做好志愿服务准备工作。不一会儿,魏燕忠的老父亲魏玉春、儿子魏天雨便一同出门,走家串户地宣传疫苗接种和防疫知识,帮助社区特殊群体注册核酸检测预制码等,社区的居民也都习惯了这样的场景。

魏燕忠的老父亲魏玉春今年70岁了,是有着25年党龄的共产党员。去年,他就主动参与社区防疫工作,排查辖区中高风险地区回锡人员、在小区门岗值班值守、为隔离户送生活物品等。此次社区防疫工作任务紧急,这名老党员再次主动请缨,做了防疫防控“宣传员”。

“爷爷和爸爸都是共产党员,他们教会了我责任和担当。当爷爷得知社区需要防疫志愿者时,他第一时间就报名参加了,在爷爷和爸爸的带动下,在这样的家风浸润下,我只是做了一名当代大学生应该做的事。”正值暑假期间,每天看到家人忙碌的样子,“00后”大学生魏天雨主动要求支援社区防疫工作。

面对疫情,这一家人“分工明确”,祖孙三代齐上阵。在他们的带动下,该社区还涌现了唐月萍、袁昕棪母子,沈建度、沈友鹏父女等10余户“抗疫家庭”!

“我们青年人就是应该有这份担当!”

在宜兴市碓坊新村北大门,郭智怡和丁沛文这对姐弟俩,正在给出入人员做扫码、登记工作。前几天郭智怡看到社区居委招募志愿者,她毫不犹豫报名参加,看到姐姐这么积极,弟弟丁沛文也加入进来,“我们青年人就是应该有这份担当,就应该发挥自己的力量,来为我们社区做一些贡献”,姐弟俩协作分工,守好小区大门。

谢谢你们,守护这座城市!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