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专题2021 > 我们的节日(2021) > 我们的节日·七夕(2021) > 情深伉俪 > 正文
因防疫相识相恋 今年新婚后又并肩战“疫” 无锡小夫妻冲上热搜榜!
2021-08-12 08:44: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连日来,全市总动员,全民战疫忙。一次次核酸检测、一场场志愿服务……锡城群众以实际行动与医护人员、党员干部一起汇聚起全民战疫的巨大力量,上演了一个又一个美丽动人的抗疫故事。8月8日,一则#小夫妻因疫情相识如今并肩抗疫#的话题冲上了微博热搜榜,一度高居榜单第七。原来,这个令人羡慕的“神仙爱情”故事就发生在无锡一对新婚夫妻戴骏庆和朱奥军之间,他们去年因疫情防控而相识相恋,如今新婚才两个多月,两人又并肩踏上了防疫“战场”。

奇妙缘分:隔离点相识相伴,步入婚姻殿堂

9日上午9点半,记者来到颐和港湾酒店隔离点,戴骏庆正在酒店大堂值班。当得知夫妻两人携手战“疫”的故事上了热搜,戴骏庆不好意思地说“挺意外的”,并向记者说起了两人相识相知相恋、携手战“疫”的故事。

戴骏庆今年31岁,是荣巷街道综合执法局城管中队的一名城管队员;他的妻子朱奥军今年29岁,现在荣巷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去年,两人因为在同一个隔离点进行疫情防控而相识相恋。“我们是去年春节期间认识的,当时我是城管中队派驻的值班人员,她是社区卫生中心派来的工作人员,我们一起在隔离点值班。”回忆起初识的情景,戴骏庆笑言那真是神奇的缘分。“当时我看到她们几个小姑娘,要背着四十多斤重的消毒喷壶,一天早中晚三次地爬楼挨个楼层一遍一遍消杀,每消杀一次就要两到三个小时,确实吃不消,还要一日三餐送饭,很辛苦,我们男同志肯定要帮帮忙的。再加上当时疫情比较严重,隔离点基本是24小时待命状态,为了方便联系我们就互相加了微信。”戴骏庆为朱奥军分担了重活,这份贴心可靠也渐渐打动了朱奥军,两人相互鼓励,彼此照应。

后来工作之余,两人聊人生、谈理想、分享兴趣爱好。朱奥军的活泼开朗也很吸引戴骏庆,两人很是谈得来,“我们的性格都有点跳脱,爱玩爱闹,像两个大孩子”。渐渐地,一切水到渠成。去年5月20日,两人正式恋爱了,戴骏庆还特意定制了一对两人穿着隔离服的泥塑人偶送给朱奥军,朱奥军爱不释手,因为这是一段特别的回忆。

成为情侣后,戴骏庆每天都会送朱奥军上下班;有时晚饭后两人会一起散步遛狗;睡前相互监督,用打卡“学习强国”互道“晚安”;每月7日相约去某家火锅店“薅羊毛”(医护人员可以打折),因为两人都爱吃辣,也不用分锅,一口辣锅吃得过瘾……在这段特殊的缘分下,两人在今年5月22日办了婚宴,之后去了张家界、三亚度蜜月。

最佳拍档:“最美的爱,就是并肩战斗”

谁料,还没细细体验如胶似漆的新婚生活,新一轮疫情又突然袭来,夫妻俩再度并肩作战,互相鼓劲。

新婚才两个月,7月22日,在接到要去隔离点工作的通知后,戴骏庆毫不犹豫地主动报了名。从小在部队大院长大的戴骏庆对父亲的作风耳濡目染,加上5年的当兵经历,有“冲锋在前”的觉悟。“那时也没多想,就想着我去年在隔离点服务过半年时间,有经验了,那肯定要上啊!”下班回家了,戴骏庆才告诉妻子要再次去隔离点工作。他的“先斩后奏”让朱奥军心里多少有点不开心,更多的是担心。但因为两人曾经并肩作战过,朱奥军很快释然了,支持丈夫工作的同时,她也很快就投入了荣巷街道辖区的防疫工作。“昨天上门去给转运隔离户核酸采样了,今天在卫生中心值班。”如今,朱奥军每天都随时待命,根据上级要求完成疫苗接种、核酸检测采样、压力测试等工作。

朱奥军的工作虽然辛苦,好在每天都能回家,但坚守在隔离点的戴骏庆已有20天没能回家了。他要在隔离酒店负责秩序维护、消杀,同时配合医护人员进行测量体温、登记、安置隔离人员等工作。“现在这段时间比较平稳,起初几天防护服全天没脱下过。我们共4名队员12小时轮班制,哪里有需要就顶上,确保隔离点有序运转。”

于是,一条语音消息、一个视频电话就成了两人每天辛苦单调工作之余的最大安慰,虽然有时忙起来可能要隔7-8个小时才回复对方,但这种并肩作战的感觉让两人充满了动力。“还是很想老婆的,不能回家只能忙里偷闲发条微信,时间碰得上就打个视频电话。因为她也在忙着做防疫工作,不一定随时随地能联系上。但有空就会聊聊一天的工作情况,分享一下新鲜事或者吐槽一下不顺心的事。”有时候朱奥军也会调皮地给戴骏庆“显摆”一下家里的好菜,或是发段逗狗的视频。小夫妻俩都奋战在抗疫一线,家里的老人又担心又骄傲。“两人新婚两个月就都去一线工作了,做父母的肯定担心的。”戴骏庆的妈妈在担心之余也很支持他们,经常会打电话或发微信问候二人,“既然在这个岗位上,也是为百姓、为社会做贡献嘛!”

因为相似,所以理解。这对小夫妻说,只有经历过考验的爱情,才会更加牢固,这一辈子,不管什么事情都要一起扛、一起拼、一起赢!而他们也在各自的岗位上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最美的爱,就是并肩战斗”。本周六就是七夕节了,虽然不能陪在妻子身边,但戴骏庆已经网购了一份“小惊喜”给妻子,“希望疫情早点结束,能早点回家”。

作者:潘凡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