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专题2021 > 我们的节日(2021) > 我们的节日·七夕(2021) > 情深伉俪 > 正文
爱在七夕 比翼齐飞抗疫路
2021-08-16 09:44: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当七夕与疫情碰撞,抗疫路上依稀可见爱情的模样。“志愿红”“袖章红”撑起了泰兴市广陵镇疫情防控的一片天。七夕前夕,广陵镇开展“好夫妻”评选活动,为抗疫路上的夫妻档,送去了关怀和慰问。

心甘情愿,成为身旁的大树

广陵居委会党总支书记杨琴的爱人刘钦华,多年来一直在外打拼事业,家里的大小事情全是杨琴一个人在家支撑着,杨琴在为基层工作费心出力的同时,还要照顾年迈的父母和年幼的女儿。广陵居委会与靖江交界,是泰兴的南大门。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杨琴夜以继日,登记、摸排、宣传、值守,扛起了一线防控的责任。“守在靖泰交界卡口,守在抗疫的一线,关键时刻我们不能掉链子,你安心工作,家里有我,你守护居民,我守护你。”刘钦华说,现在自己回到家中洗衣做饭,承担起了所有家务事,亲自下厨,将爱心饭餐送到杨琴手中。曾经十指不沾阳春水,而今为卿洗手做羹汤。

同甘共苦,陪你一起抗疫

宁界村村委会副主任孙金花和丈夫郁燕飞,被村委会的同事笑称“花姐”“飞哥”。防控疫情期间,夫妻二人开启“白+黑”模式,“飞哥”奋战在卡口防疫一线,火辣的阳光下,测量体温,查询健康码、行程码,皮肤一天比一天黑。“花姐”也坚守在疫情防控的阵地上。深夜,她办公室的灯依然亮着,数据报送,人员排查,不落一户,不落一人,不留死角。他们分工明确,阵地不同,聚少离多,没时间陪伴家里即将读高三的孩子。“疫情让本就多而繁杂的农村工作更加辛苦,以前看着她辛苦,却不能替她分担,如今依然无法替她劳累,却可以在不同的‘岗位’与她一起并肩作战,一路同行,也可以为疫情防控出一份力。”郁燕飞说。

我心似君心,一路携手行

龙王村张庄路卡口,有这样一对夫妻,丈夫在路口执勤,每到饭点,妻子就给丈夫送来热气腾腾的饭菜,妻子便接过丈夫的“接力棒”,替丈夫坚守岗位。他们是俞宏兵夫妇。俞宏兵作为一名村干部,又是一名党员,白天他在办公室梳理数据,配合做好各项检查,上报最新消息,妻子秦小平主动加入了志愿者的队伍,在卡口值守,他们严格做好出入人员的体温检测、筛查核查、信息登记等工作。龙王村党总支书记倪卫国赞叹:“都说夫妻搭配,干活不累,他们配合得是真好。大家都羡慕得很,有时候时间充足,小秦会做‘大锅饭’,给卡口的执勤人员也送上‘支援餐’。”

最美的事,就是并肩战斗

兴宁社区党总支副书记吴新建和妻子马学红投身到抗疫一线。七珊线上卡口,是邻近乡镇通往广陵镇的必经之处,往来车辆、人员复杂,兴宁社区安排每班五人,四班轮流值守卡点,严防死守。吴新建带头蹲点值守,风雨无阻,妻子马学红也主动投身到抗疫一线。“虽然家里有年迈的父母需要照顾,但我懂得什么是全局,守护好关卡,也就守护好了小家。即使辛苦,我们夫妻也会咬牙坚持,互相打气,希望疫情能够早日结束。”马学红说。

在广陵,众多“并蒂莲”沿途展芳华,成为“疫”线最美的风景。责任使命在肩,他们奔波忙碌在各大卡口,舍小家为大家,逆行拼搏,成为大家眼中的“楷模”。作者:曹丹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