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专题2021 > 战疫“志愿红” > 正文
战疫“志愿红” 丨 如皋吴窑镇:“志愿红”飘扬在战“疫”一线
2021-09-07 11:28: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大爷您好,麻烦出示一下健康码,请您配合我们的检查。”8月28日,在位于江苏省如皋市吴窑镇的新204国道龙游路口,一群志愿者正在这里忙碌着。只要有人准备进入小区,值守的工作人员便会将其拦下,详细询问人员的行程动向并进行体温检测。

据了解,今年7月上旬,吴窑镇第一时间着手准备、强化管理,采取“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措施,党员、干部、群众联合出动,打出防疫宣传“组合拳”,与此同时,该镇广泛动员村、社区工作人员,带领群众承担社会责任,让疫情防控无死角。

有需要的地方,就有“红马甲”

“我是党员,在疫情期间有责任、有义务当一名逆行者,请组织安排!”7月30日,吴窑镇发布了招募疫情防控志愿者的消息,广大老党员、退休干部和群众闻令而动,积极报名参加志愿活动。通过招募活动,吴窑镇组建了大学生、老党员、老干部、老兵、普通群众等志愿服务队,分赴55个防控卡口支持防疫工作。

“有需要的地方,就有‘红马甲’。”仅仅一周时间,吴窑镇就招募了近300名志愿者。为确保广大志愿者按照就近、就便原则发挥作用,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进一步优化工作机制,实施“招募发动、管理使用、服务社会”的工作流程。截至目前,志愿者们深入各自负责的企业、超市、宾馆、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指导工作人员开展测温、“二码联查”等工作,有序做好卡口值守、进出登记、疫情排查、体温测量、消毒消杀、矛盾化解、秩序维护等志愿服务活动,充实了防疫一线的力量。

我是党员,我先上

“我申请到村口执勤”“我可以帮别人测体温”……在吴窑镇的每个村口执勤点,都有一支由老干部、退役老兵志愿者等组成的“党员志愿服务队”,他们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彰显了党员的先锋模范本色。

“作为一名党员,我必须冲锋在前。”李志鹏是吴窑镇党政办公室的一名工作人员,同时,他也是一名共产党员。在他看来,党员更是一种责任。“我是党员,又是干部,我先上!”李志鹏的语气坚定有力。在接到上级部门的疫情防控命令后,李志鹏没有丝毫犹豫,在疫情防控推进会上主动请缨。全镇广大党员积极响应号召,主动要求投身疫情防控一线。

从早上8点到晚上18点,在吴窑每个村口执勤点,每天都能看到党员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他们在做好执勤工作的同时,还向来往行人和车辆发放宣传单,并叮嘱大家戴好口罩,做好防护措施。在他们的带动下,不少村里的大学生也陆续加入了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队。

拧成一股绳,就没有过不去的坎

“你们回去休息,我们来接班。”在吴窑镇小马社区,社区负责疫情排查工作接班的志愿者戴上红袖章,正准备开始值勤。

“我们现在值守不缺人,村里好多人都来帮忙了。”吴窑镇小马社区党总支书记吴志斌介绍,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由于人手不够,村委会便号召村民广泛参与。信息一经发出,村民纷纷响应,仅半天时间,就有30多个村民报名参加。“前来报名的,大多是年轻人,除了年轻力壮的打工族,还有在家休假的大学生、高中生。”吴志斌说,目前,小马社区参与志愿服务工作的人数已经超过60人,大家分工合作,相互配合,24小时不间断。与此同时,吴窑镇许多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也纷纷损资捐物,用实际行动为抗击疫情贡献一份力量。

“拧成一股绳,就没有过不去的坎。”吴窑镇党委副书记葛剑利表示,“只要大家齐心协力,就没有翻不过的山;只要全力以赴,就没有跨不过的坎。我们全镇上下将以必胜的信念和决心,坚决打赢这场‘战役’。”

作者:张鹏 葛剑利 张宛竹

责编:秦春凤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