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专题2022 > 我们的节日(2022) > 我们的节日·端午(2022) > 端午佳节 享浓情 > 南通 > 正文
南通崇川:别样古镇书香浓
2022-06-01 11:17: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五月五,是端阳。门插艾,香满堂。吃粽子,撒白糖。龙舟下水喜洋洋。”今年的端午节与儿童节相邻,为充分挖掘传统节日内涵,坚定文化自信,南通市崇川区新闻出版局(版权局)、崇川区全民阅读办、崇川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崇川区文明办在唐闸尚书院联合举办“我们的节日端午 阅享唐闸”暨“护苗 绿书签”进书院主题宣传活动。

诗韵端午,诵读一段经典诗词

在诗词品读环节,崇川区全民阅读领读人、尚书院院长陈文元向同学们介绍了《草房子》《小王子》《夏洛的网》等优秀少儿作品,并选取了具有代表性的端午诗词,详细介绍了端午节的文化和习俗。在陈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认真聆听经典,朗诵传统诗词。近年来,崇川区实施书香崇川建设“深耕”工程,推出“阅享崇川”工作品牌,项目式推进全民阅读工作,“公益少儿国学堂”项目就是其中代表。“公益少儿国学堂”阅读项目每周开展一次活动,通过诵读经典、劳作、礼仪学习等形式,培养孩子责任担当、勤俭节约、文明礼貌等优秀品质。演讲台上,一个个小书童声情并茂地诵读了《渔家傲》等经典古诗词,在一诵一吟中品家国情怀、抒爱国之志。

古礼端午,体验一番民俗雅韵

点雄黄,配香囊,沐兰汤,赛龙舟,射五毒……跟着民俗过端午,别有一番魅力。活动现场,礼仪老师用笔蘸雄黄酒依次在学生的额头上点“王”字,寓意“百毒不侵”,希望孩子们健康成长。在礼仪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辨识艾草、菖蒲等材料,学习穿针引线,亲手制作香囊。小小的香囊代表了孩子们对传统文化的热爱,也是崇川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富有实效的一个缩影。市民陈女士说:“让孩子亲身体验点雄黄、刺五毒等端午节的传统民俗,我觉得非常好,可以让他了解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

护苗端午,养成一个阅读习惯

“第一题,青少年如何在网络空间加强自我保护?”“我知道!”活动现场,根据未成年人群体特征,基层护苗宣讲员陈晓菲通过知识问答形式宣传“绿书签行动”,让在场的孩子们学会文明阅读,绿色上网。2022年以来,崇川区持续深入开展“扫黄打非护苗2022”专项行动,围绕“护助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拒绝有害出版物信息”主题,部署重点活动72项,引导青少年自觉抵制有害出版物和信息。注重发挥“护苗工作站”阵地作用,联合十里坊小学开展“书香为伴 悦读童年”原创绿书签作品征集大赛,征集作品300余幅,增强广大师生自觉抵制非法及盗版产品的意识。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