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专题2022 > 我们的节日(2022) > 我们的节日·端午(2022) > 端午佳节 享浓情 > 徐州 > 正文
清风送廉洁 粽香迎端午
2022-05-31 18: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中国江苏网5月30日徐州讯(记者 彭颂珂 通讯员 赵欣) 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充分发挥传统节日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重要作用,近日,徐州市鼓楼区丰财街道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喜迎端午佳节的到来,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

包出“廉心”粽,传递关爱情

5月27日,徐钢社区组织开展“‘粽’享廉洁,‘手’护初心”活动,辖区党员干部、居民代表齐聚一堂,听廉事,共包“廉心”粽,慰问社区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传递来自社区的温暖和关怀。

几片碧绿的粽叶,加入事先浸好的糯米,放上各式馅料,最后再加上一颗清心莲,用线紧紧地系上几圈,不一会儿,一个个青翠欲滴的“廉心”粽就包好了。伴随着清爽粽香,社区工作人员用身边的小故事,作为典型案例,向在场的党员群众开展警示教育,倡导大家清正廉洁过节。

“青色粽叶,白色糯米,代表着清清白白,蕴含着做人也要清清白白、清正廉洁。”社区老党员程学芹提起手中的粽子意味深长地说道。

随后,社区工作人员带着包好的300余个粽子来到社区困难群众家中,为他们送去节日的祝福和关心。

“粽”情阅读,传承良好家风

为深入挖掘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5月28日下午,三角线社区党委在社区家风文化馆组织开展“迎端午庆六一”传承好家风主题活动。

为加深青少年儿童对端午习俗及传统文化的了解,社区工作人员薛琳采用寓教于乐的方式,给孩子们介绍端午节的来历和习俗,并通过提问互动、引导启发的方式让孩子们知晓吃粽子、划龙舟、挂艾叶和菖蒲、挂香囊等与端午相关的传统文化知识和习俗。随后社区工作人员引导孩子及其家长参观学习家风馆内的古代家风家训、社区榜样人物等板块,从家风家训等传统美德中汲取培育道德的“养分”,积极营造珍视家庭、注重家教、传承家风的良好氛围。讲解活动结束后,孩子们回到图书角挑选自己喜欢的图书阅读,粽香、书香弥漫整个图书角。

“每个传统节日都是传承家风的重要载体,通过这次活动,进一步增强了社区的凝聚力,培养孩子阅读的好习惯,与大家提前共度一个充实、有意义的六一节和端午节。”三角线社区党委书记沈燕表示。

丰财街道通过举办一系列活动,切实增强了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归属感和凝聚力,让居民们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廉洁的洗礼,提升自身的素养,同时营造了庆祝传统节日的良好氛围,助力社区良好风气的形成。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