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专题2022 > 我们的节日(2022) > 我们的节日·七夕(2022) > 聚·浪漫 > 正文
七夕;礼物;口红
七夕,新消费方式释放浪漫经济新活力
盒马虹悦城店的粉色大盒马中国传统情人节七夕将至,浪漫消费再次来袭。
2022-08-04 09:16:00  来源:现代快报  

中国传统情人节七夕将至,浪漫消费再次来袭。据各大电商平台的数据,除了传统鲜花,小众鲜花也在这个浪漫节日中“出圈”,挑起了今年七夕鲜花消费的大梁。此外,“送女友的礼物”也登上热搜,手作礼品也成为释放浪漫经济的中重要方式。

传统节日新“花”样,小众花材占“C位”

每年七夕节,鲜花都会掀起一轮消费小高潮。盒马的数据显示,今年绣球“艳压”玫瑰,挑起了七夕鲜花消费的“大梁”。在盒马鲜生南京江北虹悦城店,一只超大的粉色盒马“花屁股”吸引了不少消费者打卡拍照。

据门店工作人员介绍,这只鲜花盒马主要由绣球花组成,绣球花已成为盒马爆品。记者看到,在该店盒马花园,蓝紫、紫色、花边、杂色等不同颜色的绣球花已经占据了“C位”,还有升级款的重瓣绣球、大海蓝、蜜桃粉等品种,价格从9.9元到29.9元不等。

今年,绣球的价格比往年便宜了1/3。盒马的数据显示,刚过去的7月,绣球销量同比增长180%。

口红、红酒热销, “送女友”上热搜

选什么样的礼物送给TA,在这样一个日子里也是尤为重要。今年的七夕也带来了一批送礼物的高峰期,“七夕情人节礼物”成为热门搜索词。京东的数据显示,今年女性礼品消费热度进一步提升,城市间互送礼物的金额也大幅上涨,其中口红的销量在七夕前居高不下。

有趣的是,搜索“送女友礼物”比搜索“送男友礼物”次数多出了1.7倍,但是男性送女性和女性送男性的礼物占比几乎达到了1:1。七夕礼盒、口红、项链、香水、红酒等成为最受欢迎的七夕节礼物,从7月24日七夕活动开始,至7月29日,京东新百货口红成交额同比增长103%,黄金首饰同比增长280%,时尚表增长400%、时尚饰品同比增长120%,香薰同比增长120%。

DIY表达爱意,手作礼品释放浪漫经济

如今,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不再直接购买成品,而是选择赠送亲手制作的礼物,既可以免去高昂的花费,又可以体现独特的心意。其中,今年流行起来的DIY手工项目“Tufting”(中文译为“簇绒”),即用簇绒枪来制作个性化图案的地毯、坐垫、包包等,颇受年轻人的欢迎。

美团平台的数据显示,今年7月,Tufting手工的线上搜索热度比去年11月飙升了93倍,Tufting体验的线上团购订单量也猛增了40倍。位于杭州的DIY手工实体店“突突队长Tufting”店主刘浩杰介绍,最近有个男生,来店里DIY了一个90英寸的最大号Tufting毯子,足足做了五六个小时,准备给他的女朋友一个惊喜。

美团平台上,七夕前一周,“表白策划”“求婚布置”等关键词,搜索量同比增长61%。作为本土的传统节日,七夕背后蕴含着丰厚的文化底蕴与文化记忆。从今年消费数据可以看出,七夕不仅愈发受到大家的重视与喜爱,更催生了不少新玩法与新花样,为消费回暖注入新活力。

(现代快报记者 刘德杰)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