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专题2022 > 我们的节日(2022) > 我们的节日·七夕(2022) > 聚·浪漫 > 常州 > 正文
常州金坛:浪漫柚山为爱点灯
2022-08-02 10:34: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晚风浮动,蝉鸣声声。7月30日晚,在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中最具浪漫色彩的“七夕”节到来之际,我们的节日•七夕暨2022中国•长荡湖放灯节在诗意水乡柚山村举办,展现“千灯漂闪似繁星 佳期如梦鹊桥会”的唯美画卷。本次活动由中共常州市委宣传部、常州市文明办、金坛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指导,中共常州市金坛区委宣传部、江苏省金坛长荡湖旅游度假区管理办公室主办,儒林镇人民政府、区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区农业农村局、共青团常州市金坛区委、区妇联联合主办,儒林镇柚山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常州恐龙园文化旅游管理有限公司协办。

常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志良,常州市文明办副主任柯善学,常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田海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朱霞,副区长叶琳参加活动。

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朱霞说,长荡湖作为金坛文旅融合发展的生动缩影,近年来大力推进生态整治,充分挖掘水韵文化,已成为长三角文旅发展的一颗璀璨明珠。而毗邻长荡湖畔的柚山村也已利用“山湖宕寺”资源,实现华丽转身,蝶变为令人向往的“诗和远方”。

江苏省金坛长荡湖旅游度假区管理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陈建军介绍,长荡湖旅游度假区深入贯彻落实常州“532”发展战略,全力推进“五大行动”,从生态综合治理,到美丽乡村建设,再到科教名城打造,一路与爱相伴、向美而行,展现出了蓬勃生机和巨大潜力。长荡湖畔的柚山村见证着村庄持续推动乡村振兴的努力与探索,一帧帧的画面,折射出乡村振兴催生的喜人变化。

一段精彩的沙画表演,掀开了柚山放灯节的“前世”与“今生”。作为一项传统水乡民俗,柚山放灯节传承至今已有两百年的历史。2009年,长荡湖柚山放灯节被公布为江苏省级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现如今,随着历史变迁和传统习俗的与时俱进,当代的放灯节内涵更为丰富,增添了爱情元素和浪漫气息。

“金坛刻纸”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活动中,象征着幸福美满的“我们的节日•七夕”刻纸作品,赠送给了“全国最美家庭”杨振海家庭,袁湘勤家庭、杜秀玲家庭和“江苏省文明家庭”史焕荣家庭,“常州文明家庭”代表陆旭东家庭、谢茗家庭。作者:吴金林 沈灿军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