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专题2022 > 我们的节日(2022) > 我们的节日·七夕(2022) > 聚·浪漫 > 盐城 > 正文
我们的节日·七夕:一场与“文明”的约会
2022-08-05 16:23:00  来源:阜宁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七夕,我们的节日,是一个内涵非常丰富的传统节日。炎炎夏日,挡不住似火热情。县文明实践中心,人潮涌动。8月4日,“多彩七夕 传承有我”——“我们的节日”文明实践活动在这里启动,线上线下同时,中心所站联动开展,组织了“婚俗倡议书、传统故事会(朗诵赛)、书法研习课、汉服非遗秀和网上知识抢答赛、亲子互动图”等文明实践系列活动,让文明实践直抵人心!

一、倡导文明婚俗 弘扬时代新风七夕,是恋人最爱的日子。县文明办、民政局、妇联、团县委联合开展“我们的节日·七夕—倡导文明婚俗 弘扬时代新风”宣传活动。在婚姻登记大厅,志愿者向新人发放倡议书,请新人在签名墙上签字,倡导弘扬社会正气,树立婚俗新风,自觉抵制“天价彩礼”,并耐心指导新人在婚姻和家庭生活中正确对待婚姻家庭矛盾,一起打造社会主义婚姻家庭文明新风尚,争做新时代移风易俗的践行者和传播者。

(点击图片查看活动详情)

二、学习传统知识 感受节日氛围

七夕,既是“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的浪漫之节,又是“五彩亭前祝七娘,三家村里拜文昌”的希望之节。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联合县委网信办、文联、教育局等单位,先后开展了“传统故事会(朗诵赛)、知识抢答赛、亲子互动图”等活动。

县教育志愿服务分队,组织“七夕传统故事会(朗诵会)”,向青少年介绍“七夕的由来、七夕的故事、传统习俗”,特别指出,七夕,女孩乞巧,希望心灵手巧;男孩拜魁星,希望学业有成。县委网信办通过网络开展“知识抢答赛和亲子互动图”活动,通过网络吸引更多群众参与到“我们的节日七夕”活动中来,县文联组织书法研习课,志愿者挥毫书写《鹊桥仙·纤云弄巧》,获得观众的阵阵掌声。在传统文化的熏陶下,感受到浓浓的节日氛围。

三、制作非遗产品 体验传统之美文化开启了对美的感知。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非遗展厅,县文化志愿服务分队组织了汉服秀以及非遗传习活动,期间,参加活动的群众还参观我县9大类41项非遗项目的音视频和图片、实物。

近百名群众通过沉浸式体验,近距离体验面塑、糖画、剪纸、钩织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30多名汉服体验者在非遗展厅,或跳舞、或走秀,感受传统文化之美,推动非遗融入现代生活,满足公众认识非遗、学习非遗、研习技艺的需求。

阜宁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将“我们的节日”和文明实践相结合,多从“我们的节日+”出发,把浪漫、温馨、娱乐等时尚元素融入其中,丰富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文化内涵,让现代人更喜欢,让传统节日更精彩,实现“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的目标。

责编:秦春凤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