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专题2022 > “道德的力量”——新时代江苏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事迹巡演 > 专题 | “道德的力量”——新时代江苏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事迹巡演(走进淮安) > 图文报道 > 正文
追寻道德星光争做新时代“小好汉” 新时代江苏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事迹巡演走进新安小学
2022-11-19 07:37:00  来源:交汇点  

交汇点讯 11月18日,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主办的“道德的力量”——新时代江苏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事迹巡演活动在新安小学小好汉剧场举办,这是此次巡演在淮安的最后一站。中国好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李爱云受邀来到现场,和孩子们共同享受这场精神盛宴。

平凡面孔,微光成炬。戏曲《榜样的力量》通过京剧、淮剧、昆剧、扬剧、锡剧联唱的形式,歌颂善、勇、诚、孝、坚守信仰等高尚品质,为演出拉开序幕。

“街坊邻居齐夸奖,这婶娘要比亲娘好。”音乐快板《孝老爱亲一脉传》轻松诙谐地讲述了中国好人张景宏、殷志兰孝老爱亲、重情重义的故事。“最美婶娘”张景宏将6个抚养长大,撑起了丈夫兄弟姐妹的9个小家。殷志兰悉心奉养大家庭内8个“爹妈”,成立爱心志愿服务队,累计关爱帮扶残疾孤寡老人1000余次。“张景宏和殷志兰奶奶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我将传承发扬尊老爱幼、无私奉献的品质,争做新时代爱国奋进的好少年。”新安小学学生王旭艺说。

“妹妹,你和我们一样,都选择了忠诚、选择了坚守。”情景诗画节目《坚守》让“李爱云”与哥哥“李云鹏”实现了跨时空的会面。作为新四军刘老庄连指导员李云鹏的妹妹,李爱云立志来到八十二烈士牺牲的地方工作生活,她放弃特招参军、推荐入学、回乡工作的机会,选择扎根红色土地、讲述英烈故事,累计开展义务宣讲2000余场,覆盖受众16.8万人次。李爱云终身守誓的故事让新安小学五年级十三班的学生张天译流下热泪:“李奶奶的故事我们耳熟能详,但是今天的节目让我感触更深了,她19岁立志,50多年来放弃了读大学、回乡工作的机会,毅然选择坚守在哥哥牺牲的红色热土,宣扬英烈故事。作为新安小学的学生,我要继承新安旅行团的红色精神,学习英雄模范、报效祖国。”

一位勇潜深海“下五洋捉鳖”,追寻海洋探索梦;一位隐姓埋名“为国铸盾”,扎根在守护国泰民安的隐形战场。朗诵节目《追寻》讲述了钱七虎、叶聪两代科技工作者在各自岗位上探索与奉献的故事,让台下的12岁的小科技迷王尚宇激动不已:“钱七虎和叶聪的故事让我明白,从事科研事业需要丰厚的知识储备和高超的专业水平,更需要甘于平凡、敢于冲锋的高尚品德,我将努力学习文化知识、长大后为祖国科技事业增光添彩。”

2021年5月30日,淮安市新安小学少先队员们收到习近平总书记回信。一年以来,新安小学的少先队员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围绕重要回信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开展“小好汉重走新旅路”红色寻访活动,参与排演儿童剧《新安旅行团》……在一次次打卡红色教育基地、聆听红色故事等活动中,传承“人小志气大,爱国走天下”的“新旅”精神,争做新时代爱国奋进的好少年。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张莎沙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