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专题2022 > 专题|“道德的力量”——新时代江苏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事迹巡演 > 专题 | “道德的力量”——新时代江苏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事迹巡演(文明校园•高校) > 图文报道 > 正文
道德榜样就在身边!新时代江苏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事迹巡演活动走进南航
2023-05-08 09:39:00  来源:现代快报  

5月6日晚,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明办、江苏省教育厅主办的“道德的力量”——新时代江苏省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事迹巡演,走进“全国文明校园”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本次巡演以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涌现出的道德模范与中国好人事迹为素材,运用歌舞、快板、朗诵、戏曲、情景短剧等多种艺术形式,展现赵亚夫、钱七虎、周维忠、糜林、邱海波、叶聪等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作为一堂特殊的思政课送进大学校园。

演出以戏曲联唱《榜样的力量》拉开序幕,一串串闪亮的名字,一颗颗赤诚的善心,悠扬的戏曲传递着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道德风尚。

情景讲述《点亮爱心》的主人公是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国网电力仪征供电公司员工周维忠,他用“可以享受国家用电减免政策”的爱心“谎言”,23年累计为困难家庭垫付电费12万余元。音乐快板《孝老爱亲一脉传》将用无私大爱抚养 5 个侄儿侄女成人的“最美婶娘”张景宏和尽心赡养8位“爹妈”的好女儿殷志兰的模范事迹娓娓道来。故事讲述《带着奶奶上大学》将观众们带入了淮阴师范学院的校园里,夕阳下,严慧搀扶着盲人奶奶走在林荫道上,两人的背影让人动容。故事讲述《巷子里的磨刀声》呈现了95 岁高龄的磨刀老人吴锦泉,多年来省吃俭用,把磨刀挣得的微薄收入,用于慈善公益。情景诗画节目《坚守》中,伴随着深情的音乐,表演者饰演的新四军刘老庄连指导员李云鹏烈士和他的妹妹李爱云登场,兄妹间穿越时空的对话感人至深,让观众眼中泛起了泪花,也将整场演出推向高潮。清曲说唱《土地情深》深情赞颂了全国道德模范赵亚夫和糜林这对师徒为农民服务一辈子的高尚品质。“重症病人在哪里,我们就应该在哪里”,情景短剧《守护者》将重症医学专家邱海波救死扶伤、甘于奉献的精神生动呈现在观众面前。铿锵的朗诵《追寻》,讲述了钱七虎和叶聪在各自岗位上探索与奉献的故事,两代科技工作者的追梦人生激荡人心。

舞蹈《逐梦云天外》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为国产 C919 大飞机试飞成功专门编排的舞蹈,曾获教育部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舞蹈比赛一等奖。参与表演的学生告诉记者:“C919 的总设计师吴光辉是我们南航的校友,我们作为这个舞蹈的演员,又是南航的学生,能够参与到舞蹈的创排当中,觉得非常幸运。希望更多的青年能够踏实努力,逐梦云天,实现自己的理想。”

△王仕花和儿子王志国

全国 " 时代楷模 ",守岛英雄王继才、王仕花夫妇 32 年驻守开山岛的故事感动了无数人,王仕花和儿子王志国也来到了巡演活动现场。王志国是南航 2013 届的硕士毕业生,毕业后他在父母的影响下,携笔从戎,加入了中国海警的队伍,继续着父辈的责任与担当,守卫着中国海防。他说:“年轻人就是要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奋斗,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这才是青春该有的模样。”

一位位道德典型熠熠生辉、动人心扉,伴随着歌舞《在道德星空下前行》,巡演活动在观众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学生们在活动现场的展板上留言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大三学生陈奕林在看完演出后感到非常激动,他告诉记者钱七虎的故事让他最为印象深刻," 隐姓埋名 60 载,钱七虎为国防做出了很大的贡献,我是学探测制导与控制技术的,钱七虎是我的榜样,他身上无私奉献的精神会成为我人生道路的指引。"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大一新生马宏梅对记者说:“道德榜样其实就在我们身边,每天晚上晚自习结束,学校的保洁阿姨都会等到我们学习完再来打扫教室,她们年纪已经很大了,但还在为学校、为学生生活作服务作贡献。我们应该向她们学习。”

除了南航数学、物理、航空、航天等 17个学院学子,来自河海大学、南京晓庄学院、南京工程学院、金陵科技学院等 10 所高校的师生也来到了现场,一同感受道德模范的崇高精神和坚定信仰。

“道德模范就在我们平凡的生活中。”活动现场不少学生都用便利贴留下了自己的感悟。此外,活动现场还通过展板呈现模范人物的先进事迹,让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更好地走进校园。

现代快报 + 记者 冯茜 / 文

责编:秦春凤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