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专题2022 > 专题|“道德的力量”——新时代江苏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事迹巡演 > 专题 | “道德的力量”——新时代江苏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事迹巡演(文明校园•高校) > 图文报道 > 正文
千里送“话”扶贫通语 江苏师大“推普脱贫”歌舞演绎首登舞台
2023-05-11 16:58:00  来源:交汇点  

交汇点讯 5月10日,“道德的力量”——新时代江苏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事迹巡演,走进全国文明校园江苏师范大学,本场歌舞表演《情系大凉山》首次登台演出,该剧改编自江苏师大“推普脱贫”实践团跨深入民族贫困地区推广普通话助力脱贫的故事。

歌舞《情系大凉山》选取实践团志愿者来到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布拖县开展普通话普及为故事主线,彝族群众从刚开始不懂为何要学普通话,转变为想着学、盼着学。该剧的音乐、服装、动作均融入彝族元素,洋溢着青春气息的大学生志愿者与身着传统彝族服饰的青年共舞,展现出面对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各民族齐心协力,为实现中华民族千年梦想共同努力。

江苏师范大学推普脱贫攻坚实践团自2018年成立以来,多次赴云南、贵州、四川、甘肃深度贫困民族地区,为少数民族群体开展普通话培训。实践团编写普通话与四种少数民族语言双语教材,教材内容适用于外出务工、日常生活,帮助近3万名少数民族青壮年打通语言关,走出大山增收脱贫。

“志愿者拿着讲课板奔赴田间地头为少数民族同胞普及普通话,资料中的这张照片让我们深受感动。作为师范类院校学子,主动扛起社会责任,增进民族情谊,这也是一堂生动的思政课。”该剧编导、江苏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教授曹海滨表示。

曾四度远赴四川大凉山参与“推普脱贫”实践的周厚宇,今天作为全国大学生年度入围者也坐在台下。“看着节目让我回忆起很多在大凉山的经历,能够让那里的孩子了解外面的世界,有了更远大的梦想,这就是我们志愿服务的意义。”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陈彤\文

责编:秦春凤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