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专题2022 > 专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网上展馆 > 工作案例 > 淮安 > 正文
淮安市金湖县金北街道:文明实践“小切口” 文化惠民“大文章”
2022-12-30 17:01: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为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金北街道紧紧围绕新时代文明实践重点工作,聚焦群众需求、调动各方力量、统筹整合资源、创新方式方法,着力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领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一、突出共建共享,优化实践平台。为了将实践活动引向深入,街道依托现有资源,不断挖掘特色,积极探索“一所多站”的阵地布局,通过优化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形成了示范效应,实现了点面相结合的递进式发展。并依托农家书屋、妇女儿童活动室、居家养老场所、乡村大舞台、淮安书房、健身活动中心等阵地积极打造13个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其中新宁中心村、金港中心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活动阵地齐全且标准化,进一步确保了五大平台有场所,群众活动有场地,实践活动丰富,活动开展有序高质,延伸了文明实践服务手臂。

二、坚持靶向思维,强化队伍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主要形式是志愿服务,主体力量是志愿者。金北街道积极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整合街道党政干部、党员、本地民间文艺骨干、文化能人、专业技术人员、新时代乡贤等文明传播资源,建立起7支涵盖学习实践科学知识、宣传宣讲党的政策、推进移风易俗、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生态环保、法律咨询援助等方面的志愿服务队。7支志愿服务队下设31个志愿服务组,明确具体服务区域,针对不同群体,开展理论宣讲、文化惠民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50余场次,切实让群众感受到党委政府的温暖和全社会的爱心善意。

三、立足常态长效,深化实践活动。为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广泛开展系列主题活动。围绕深入宣传阐释党的二十大,以丰富宣传的形式,开展理论宣讲、教育实践、文化服务类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20场次;围绕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各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1000余张、宣传栏张贴移风易俗宣传海报80张、引导群众到红白喜事场所参观15余次、开展移风易俗活动20场次,充分倡导村民除陋习、树新风,不断修订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制度,进一步树立了文明健康新风尚;结合“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组织开展“党群小积分 兑换幸福年”、“抓冬训 闹元宵”、“爱绿 植绿 兴绿”、“传承和睦家风 涵养优良家教”七夕节家庭美德主题分享会、“小手拉大手 亲子共成长”、“情暖中秋佳节,关爱空巢老人”志愿服务关爱行动、“忆党史 话团圆 促发展”等活动约50场次,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围绕扶老济弱,开展“微心愿”暖冬行动、“大手牵小手 支教暖童心”新桥村助学支教志愿服务活动、“关爱留守儿童,传递温暖爱心”、“同心向党践初心,惠民义诊迎七一”等活动60余场次。同时,利用各大新闻媒体平台广泛宣传,共计投稿近250余篇,营造了浓厚的文化氛围。(王静 郑洋)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