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专题2022 > 专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网上展馆 > 工作案例 > 苏州 > 正文
苏州市姑苏区: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为老服务五大平台
2022-12-07 14:35: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姑苏区老年人口数量多,老龄化速度快,成为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重要课题之一。为此,姑苏区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为老服务五大平台,精准对接养老需求,形成“10分钟为老服务圈”,形成“学养教乐为”共同体,有效提升老年人的尊严感、价值感和幸福感。

一是“为老+理论宣讲服务”,滋养初心家园。充分考虑老年人的特点,创新形式生动讲。通过创编大型党史话剧《花开乐益》,评弹《人桥》、电影党史课等各类老年人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组织“理悦姑苏”“百姓名嘴”宣讲团走进社区,为老年人开设宣讲专场服务,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

二是“为老+教育服务”,建设精神家园。面对市、区老年大学“一席难求”的现状,各街道实践所纷纷打造家门口的老年大学。三元一村社区实践站通过与区老年大学合作,设立区老年大学金阊街道教育基地,常年开设书法、国画、瑜伽等特色课程,为辖区老年居民就近提供专业化学习平台;苏锦街道实践所主动对接并充分依托苏州市老年大学,探索联合办学模式,在全市构建第一家数字化教学试点单位,方便周边老人享受市级同质化教育资源。

三是“为老+文化服务”,打造人文家园。各街道以综合为老服务中心为主阵地,持续提供契合老年居民精神文化需求的养老服务。白洋湾街道实践所将属地的“三花”文化元素融入载体建设和服务理念中,为老年人提供免费花艺培训、低收费芳香治疗等“花式文化”养老服务;沧浪街道潼泾一社区实践站推出养生黑芝麻咖啡等低咖啡因的适老化咖啡,让养老服务变得更加有趣、新潮、时尚。

四是“为老+科技科普服务”,探索智慧家园。依托“互联网+为老”服务模式,将志愿服务融入全区域覆盖、全方位服务、全天候响应的智慧养老服务体系。志愿者指导老年人通过“养老顾问”小程序,学习查看全区养老地图,即时掌握养老服务政策和专属养护清单。

五是“为老+健康促进与体育服务”,守护乐活家园。各街道实践所立足辖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打造医疗护理、心理帮扶、居家照护、康复护理、应急救助等专业志愿服务项目,培育养老顾问志愿服务队,为老年居民上门评估定制陪护方案,一人一档。苏锦街道“光华里”实践点创建以“时间银行”为概念的互助养老餐厅,招募低龄老人为高龄老人服务,打造一条养老服务可持续生态链,开启互助式养老服务新模式。

责编:胡朔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