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专题2022 > 专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网上展馆 > 工作案例 > 苏州 > 正文
苏州工业园区:打造城市化区域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园区样板”
2022-12-07 14:25: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苏州工业园区自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以来,紧紧围绕文明实践“五大平台”,整合条块资源,利用邻里中心等硬条件以及多元文化等软实力,拓展文明实践活动,构建便民惠民生活圈,为园区打造“四个一流”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

一、志愿赋能,建设集成式便民阵地

苏州工业园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又名“文明会客厅”,集服务功能、教育功能、展示功能于一体,同时引入汤妈妈慈善超市、公益咖啡馆、24小时图书馆等公益品牌项目,中心大厅设置便民服务窗口,入驻优秀志愿服务团队,按照“有阵地、有队伍、有活动、有项目”的“五有”标准,着眼提高空间效能,聚焦文明项目洽谈对接、文明培训活动开展、文明团队孵化培育等,为空间赋能,打造便民利民亲民的活动场所。

二、资源整合,打造共享式“中央厨房”

苏州工业园区精神文明建设以“一体两翼”为发展战略,充分利用园区志愿者协会、企业社会联盟的“两翼”资源优势,同步整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文明单位、未成年人社会实践体验站等众多“存量”资源,梳理形成全区每年近200个项目资源的清单。一份清单、一张课表,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共享输出平台,同步各大所、站,百姓点单、中心派单、团队接单,打造了“惠邻微讲堂”“情暖金鸡湖”等特色品牌,既让老百姓走进中心、所、站,打造“邻里课堂”,学习到理论、文化、科技等各类知识,又把服务送到老百姓“家门口”,提供健康检查等便民利民服务。

三、着眼全域,打造“网格化”文明实践圈

苏州工业园区坚持全域发展理念,强化顶层设计,按照“一所一品”“一站一品”要求,持续高标准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改造和运营提升。发挥所长、站长核心作用,联动实践所站、周边商业中心、党群服务站、便民服务点等,持续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加强集成运营,在有限空间内叠加更多实践功能,构建便民利民的“网格化”文明实践示范圈,提升居民参与感与体验感,在关心、服务群众的过程中传播党的新思想、新理论,目前已建成景城、北部市民中心等多个各有特色的实践圈。

苏州工业园区将始终坚持“硬件”“软件”两手抓,持续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提质增效的发展路径,努力打造城市化区域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园区样板”。

责编:胡朔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