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专题2022 > 专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网上展馆 > 工作案例 > 苏州 > 正文
苏州高新区: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2022-12-07 14:30: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是宣传思想工作盘活基层、打牢基础的一个重大举措。苏州高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坚持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领群众、服务群众”这一目标,有效整合各类资源,服务聚合人气,文化凝聚人心,把党的创新理论融入人民群众“柴米油盐”的日常生活中,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一、立足整合平台资源,完善新时代文明实践体系

苏州高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位于高新区科普路36号高新区融媒大厦一至二层,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调度指挥中心、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办公室,以及区志愿者协会、志愿者驿站、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指导中心等功能室,以信息化为手段,整合现有公共服务资源,通过云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随着全区全面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全区各板块、各社区(村)累计建设完成6个文明实践分中心(所)和65个文明实践站,大阳山森林公园、木桥公寓等文明实践点均已挂牌成立,形成了区、镇(街道)、社区(村)、小区(单位)四级体系,实现了中心和所站全覆盖。高新区着力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云平台,以满足群众需求为目标,以志愿服务为主体,融合文明创建、志愿服务、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与科普服务、健康促进与体育服务、法治宣教等平台数据,以“一云(云平台)、二微(微信公众号、微信小程序)、三屏(大屏、PC屏和手机屏)”为载体,着力实现“5+2+N”平台信息全要素共享、实践活动服务全流程服务、实践成果全数字呈现。

二、立足结合区域特色,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联盟

苏州高新区累计集聚大院大所、科研机构100余家,引聚海内外各类高层次人才2万余人,成为苏州市经济发展的有力引擎、开放创新的先进典范。为实现院所和院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联动共赢,2019年12月,苏州高新区成立大院大所新时代文明实践联盟,浙大苏工院、中科院医工所等20家单位成为联盟首批成员单位。同时,结合辖区众多省部属企事业单位载体、资源、人才等方面优势,广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目前已开展“重温红色历史,再创火红年代”党建活动、“科普益起来”公益创投大赛、垃圾分类宣传推广、“灵白线·支硎山健身步道PLOGGING(拾荒跑)”文明守护行等一大批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国科学院医工所的“生物医学工程”快乐科学体验营项目、苏州科技城医院“医学科普走出去·迎进来”项目、苏州民族管弦乐团“民族音乐进院所”项目惠及辖区百万人次。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苏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支行、中铁十局集团第五工程有限公司、中交一公局第二工程有限公司等省部属企事业单位均成立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奔赴一线,彰显战疫担当。

三、立足优化营商环境,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

苏州高新区积极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在提升营商环境中的重要作用,把“群众要什么”与“我们有什么”有机结合起来,精心打造“缘聚高新·众里寻TA”文明实践项目,并入选2021年苏州市十佳新事。项目聚焦高层次人才的情感需求,为高新区大院大所新时代文明实践联盟、省部属企事业等单位的单身青年才俊提供相识、相知、相恋的机会,为更好地引进和培育高端科技人才提供贴心服务。截至目前,相继开展2021年、2022年两届“我们的节日·七夕”等活动,参与线上交友的单身青年达2000人次,达成交友意向的近150对。2022年,高新区常住人口84万,流动人口63.62万人,流动人口在我区人口结构中占有较大比重,且其中一大部分是外来务工人员,为切实增强外来务工人员的归属感和获得感,高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充分动员相关条线及各板块,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不断满足外来务工人员的精神文化生活,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新格局。枫桥街道木桥公寓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作为典型代表,通过实施一站式接待、新市民夜课堂、青春健康俱乐部等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活动,打造“携手同行·筑梦枫桥”项目,直接受益职工约15000余人次,被央视、人民日报等中央和地方媒体广泛报道。

责编:胡朔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