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专题2022 > 专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网上展馆 > 工作案例 > 盐城 > 正文
盐城东台金墩社区:弘扬优良家风 共建文明社风
2022-09-25 15:20:00  来源:中共东台市委宣传部  

家风正则民风淳,民风淳则社风清,社风清才有社稷安。连日来,江苏省东台市东台镇金墩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以“最美家庭”“文明家庭”等评比为抓手,深挖中华民族优良家风家训、家庭美德,开展“听家风故事”“传家风美德”“看家风集锦”“说家风传承”等系列活动,让好家风在新时代发扬光大,树立起现代家庭文明新风尚,支撑起社会好风气。

学家规家训,育美德少年

金墩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依托“复兴少年宫”和“五点半课堂”自创文化品牌,开展未成年人家风家训系列教育活动,引导未成年人及其家庭树立良好家风。暑假期间,志愿者组织带领辖区儿童进展馆赏非遗、进家庭学榜样、进广场诵楷模……通过大手拉小手,把“勤学、尚德、务实”等家规家训融入未成年日常生活学习中,引导广大未成年人传承和弘扬优良家风,厚植未成年人美德底蕴。

讲家风故事,弘孝善文化

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围绕传统节日七夕开展“爱在七夕 传红色家风”主题活动。辖区居民代表齐聚社区活动室,同唱《中华好家风》、同看《领袖家风》;金婚、银婚家庭自发走上台,分享自家的家风故事;“百姓名嘴”宣讲东台市“中国好人”崔卫香多年如一日服侍、照料患病养父母的孝心故事,让大家感受身边的孝道,助力孝善文化成为主旋律和每个家庭最闪亮的名片。

编家风集锦,培文明社风

该社区“五老”志愿者根据自己的家庭背景、成长经历和人生履历,精心编辑《家风家训集锦》报刊剪影,内容涉及家务、家传、家法、家道等方面,涵盖“我听长辈说”“家风激励我”“我对子女说”等部分,生动、细腻地描写家庭成员间通过情感沟通,潜移默化地传承优良家风的故事,体现了淳朴民风,是培养文明社风难得的范本,为新时代奋斗的人们提供精神营养与力量源泉。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风如春雨,润心细无声。下一步,东台镇将持续开展模范引领、党员表率、全民联动等家风家训活动,让好家风带动好社风、促进好作风、牵动好民风,营造清风正气的好社风。作者:徐平 张惠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