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专题2022 > 专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网上展馆 > 工作案例 > 镇江 > 正文
镇江丹阳:文明银行“存”文明 小小积分焕新风
2022-12-09 16:17: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丹阳市访仙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在红光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试点试行的基础上,建立、推广“文明银行”积分制,推进乡村文明程度进一步提高。

一、实施目的

访仙镇“文明银行”,用积分评价家庭的文明程度,架构起互评互议、互比互学、可查可看的新时代乡风文明实践工作机制,加快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构建全民共建共享的乡村治理工作格局。

二、主要做法

1.用“积分”量化村民行为。访仙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与妇联、民政、国土、公安等部门沟通,召开党员、村民代表等意见征求会,制定实施具有现实性、发展性、可操作性的《访仙镇“文明银行”积分制》细则,即围绕环境优美、邻里和美、生活甜美的“三美”;以讲文明、讲道德、讲奉献、讲勤俭的“四讲”;以爱党、爱国、爱村、爱家的“四爱”和不恶言恶行待人、不违规违纪违法、不无理取闹非访、不私搭乱建、不破坏环境的“五不”为评分内容,将抽象的概念具化为实际的行动,让文明积分“有章可循”。

2.用“三评”规范积分考核。建立一户一档,为每个家庭定制一张积分卡,在村醒目位置设置文明监督箱和公示栏。每月由文明实践岗工作人员、网格员、义务监督员等组成评议组“联合评”、党员联系户“每月评”,相关部门 “督考评”的“三评”制度。评分结果经核定后公示,接受村民查询、监督。

3.用“积分”提升村民素养。家庭积分超过130分即可兑换10元的商品,超过140分即可兑换20元的商品……积分越高,兑换实物价值越大。文明积分除了可以实物兑换外,还可获得定制个性化志愿者服务、“十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评选等奖励优先。针对积分低于90分的家庭,提出警示,按村规民约扣除相关红利,全面形成“比、学、赶、超”氛围。

三、取得成效

1.“文明银行”助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落地生根。通过文明银行积分制,引导和推动全民参与到新时代文明实践,引领村民形成“文明风尚”的良好风气。

2.“文明银行”积分推动乡村文明“双向循环”。小积分大促动,一方面存储的积分能够兑换福利,新颖的形式提高了村民的参与率,让文明成为访仙新气质。另一方面,增强了村民对家乡的归属感和主人翁意识,让村民更加明确了怎么做文明事、成为一个文明人。

3.“文明银行”积分制融入新时代乡村治理体系。“文明银行”积分制推动新时代乡村治理从无形到有形的转变,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文明行为测评体系和标准,让“文明”融入群众日常的一言一行。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