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专题2022 > 2021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江苏省入选典型风采 > 正文
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南京鼓楼医院志愿服务队
2022-06-08 10:27: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近日,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等部门和单位共同发布了2021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名单,江苏省南京鼓楼医院志愿服务队入选“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南京鼓楼医院志愿服务队始终坚持“以病人为中心,无损于患者为先”“博爱、仁慈、服务大众”的人文理念,在志愿服务工作方面积极探索,以务实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不断提高患者就医感受,形成了以社会工作者为指导,青年、老年志愿者广泛参与的工作机制,建立起“一二三四”志愿服务模式。

一个工作站:成立志愿者工作站,作为活动阵地,从志愿服务理念、制度、技巧等方面对志愿者进行专业培训,依托四级督导团队,建立一整套志愿者管理体系,提升志愿服务质量。

二种服务形式:院内服务,包括门急诊导医咨询、就诊引导、辅助检查等,为住院患者提供一般生活协助、病房探访、健康教育、陪伴抚慰等服务。院外服务,如社区服务活动、院外基地服务活动等,青年志愿者携手离退休专家志愿者经常性开展“大手牵小手”敬老助老活动,弘扬中华民族“尊老爱老”的传统美德。

三支服务队伍:即党员、青年、社会服务队伍。2021年,三类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人数分别为157人、2346人、3643人。三支队伍相互配合,共同推动医院志愿服务工作的开展。

四个服务品牌(特色):“助力成长,携爱同行”脊柱侧弯患儿陪伴项目。以入院患儿及其家属为服务对象,综合运用专业社会工作方法,开展陪伴抚慰、心理支持、人文关怀等8大板块工作,帮助患儿顺利接受治疗。“宁馨相伴,医路有你”临终关怀志愿服务项目。以肿瘤患者及其家属为服务对象,建立多元化服务团队,围绕“健康教育+关怀服务”两大内容,减轻患者痛苦、提高生存质量,实现躯体的舒适和心灵的慰藉。“让我来帮助您”门急诊志愿服务项目建立以医学院校学生为主体,非医疗院校学生为补充的志愿服务长效机制,为门诊患者提供导医导诊等服务。音乐演奏志愿服务项目。于2012年成立钢琴志愿者服务队,招募有钢琴演奏特长的志愿者为患者进行演奏表演。

2021年,南京鼓楼医院志愿服务队累计组织志愿者5330人次,开展服务时间超过15700小时,受益人群超100万人次。志愿服务队先后获得江苏省青年公益项目优秀奖、江苏省青年志愿服务行动组织奖、江苏省青年志愿服务事业贡献奖、江苏省首届卫生健康行业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南京市志愿服务项目创新奖、南京市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集体等荣誉称号。所在单位现为江苏省医院社会工作暨志愿服务工作委员会主委单位、江苏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