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专题2022 > 2021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江苏省入选典型风采 > 正文
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江苏省溧阳市点亮“心愿树”关爱困难弱势群体志愿服务项目
2022-06-10 17:04: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近日,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等部门和单位共同发布了2021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名单,江苏省溧阳市点亮“心愿树”关爱困难弱势群体志愿服务项目入选“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这是一棵连结千家万户温暖的“心愿树”,而浇灌这棵“心愿树”的就是溧城街道的全体党员、群众。2014年10月,溧城镇党委通过广泛入户走访,聆听群众最真实的心声,了解群众最迫切的需求,通过重拾被传统“政策慈善”忽略的人情温暖,以“情感慈善”的方式,量身定制帮扶措施,延伸救助保障范畴,以完成心愿的方式,让受助群众“有尊严、有质量地生活”。

“点亮心愿树”始终以“心”为宗旨开启帮扶之路:

搭建“心”的平台。心愿树爱心工作站设有爱心作坊、爱心书画室、爱心超市、爱心服装店等功能室,处处体现了小站的温度。“心愿树”在全市各村(社区)均聘有爱心信息员,签订爱心共建单位69家。通过广泛入户走访,聆听群众最真实的心声,了解群众最迫切的需求,量身定制帮扶措施,联合共建单位开展系列爱心服务项目。

丰富“心”的内涵。“心愿树”秉承“走进群众家里、更要走进群众心里”的服务理念。在救助起源上,从倾听记录真实心愿开始,表达“我看见你”的理解;在救助内容上,顾及小到衣服大到家具的生活所需,饱含“我懂得你”的温暖;在救助方式上,给予“请进门”挑选的人性化安排,传递“我尊重你”的关怀。先后打造“大年初一走亲戚”“爱心承诺书”“爱心生日档案”“爱心年夜饭”等志愿服务品牌。

讲好“心”的故事。“心愿树”在《溧阳时报》开设“点亮心愿树”专栏,先后刊登感人小故事400多个,多次受邀为省、市各地党员干部培训班进行专题授课,被中央和省市各级新闻媒体广泛报道,先后荣获江苏志愿服务展示交流金奖项目、文明江苏志愿服务行动创新案例、常州市最美精准服务组织等。

“点亮心愿树”关爱困难弱势群体项目充分体现了对社会弱势群体的尊重,真正拉近了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距离,是为困难群众办的一件好事实事。截至2019年底,全市12个镇(街道)心愿树爱心工作站已实现全面覆盖,全市已形成联动推进新局面,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