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专题2022 > 2021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江苏省入选典型风采 > 正文
最美志愿服务社区|无锡市惠山区钱桥街道晴山蓝城社区
2022-06-21 16:08: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近日,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等部门和单位共同发布了2021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名单,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钱桥街道晴山蓝城社区由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推荐入选“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钱桥街道晴山蓝城社区成立于2010年7月,现有常住人口15910人,注册志愿者人数3593人。社区成立至今,积极推动社区精神文明建设,荣获了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先进集体,江苏省和谐示范社区,江苏省红十字先进单位,江苏省博爱家园先进单位,江苏省最美志愿者服务社区等60余项国家级、省市区级荣誉。

积极搭建服务平台,培育志愿服务精神。社区整合资源,搭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学雷锋志愿服务站、蓝城衣加衣公益站、社区红十字博爱家园、综合减灾教育基地等平台,依托平台开展志愿服务,把志愿服务同创新社区治理有机结合。一方面,根据居民需求建立志愿服务项目,包含公益宣讲、助贫助残、爱老敬老、文明劝导、环境保洁、科普教育以及红十字急救等内容。另一方面,社区积极与周边企事业单位开展共建活动,提升服务水平,如:与无锡汽车工程学院开展“衣加衣”志愿服务,与无锡太湖学院开展为老志愿服务等。

发展社区志愿团队,完善服务网格体系。社区按照“多元化、规范化、常态化”的志愿服务发展目标,组建了各类志愿团队。首先是形成了由红十字志愿服务队、七彩虹志愿服务队、公益互助志愿服务队、巾帼志愿服务队、夕阳红志愿服务队、环保志愿服务队等15支共计3500余人组成的志愿团队,实现了社区志愿团队多元化发展目标。其次是加强志愿服务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建立了组织培训组、宣传发动组、活动策划组和评估考核组四个小组。同时还定期组织志愿者开展活动,结合“我们的节日”,每月至少开展一次大型志愿服务活动,积极推动在职党员开展“三报到三服务”活动,以“七彩虹志愿者服务队”“红十字博爱送万家”“蓝城衣加衣”3个志愿服务品牌为抓手,开展医疗义诊、扶危济困、旧衣物回收等活动,已开展200余次,受益群众上万人次,形成了“实事共办、要事共做、难事共解”的工作局面,实现了社区党建、群建、社会组织、居民多方共赢。

精心构建服务品牌,提升志愿服务水平。社区创新打造了一批具有社区特色的品牌项目。如蓝城衣加衣公益项目(是目前全市唯一一家社区级红十字衣物捐赠中心)已累计开展活动90余次,每年收集并捐出衣物10000余件,受益人群达2000余人次,受到了中国红十字会总会领导的肯定,社区党总支书记兼公益站负责人邓超还赴京参加中国红十字会第十一次会员代表大会。七彩虹志愿服务项目参与文明劝导、疫情防控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每年累计服务时长达6800小时。蓝城名嘴项目组织社区宣讲志愿者开展道德讲堂、健康知识等活动,每年举办讲座40余次,服务各类人群2400余人次。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