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专题2023 > 专题|我们的节日(2023) > 专题|我们的节日·春节(2023) > 传统文化 年味浓浓 > 正文
南博押花制作陪伴游客过年
2023-01-29 08:57:00  来源:新华日报  

大年初五下午两点,南京博物院内人流如织。

“大家看,这件粉彩杯全名为‘粉彩荷花吸杯’,杯口的形状就像荷花的花瓣,最特别的是,浅绿色的荷梗被做成中空的吸管,上面点缀着点点黑色,象征叶梗的小刺。荷梗既是杯柄,又是吸管,特别有雅趣。”南京博物院社会服务部的社教老师李蔚瑶正对着观众兴致勃勃地讲解。

这批观众是来参加南博举办的“色彩江南——押花制作”活动的游客。“我们这次从色彩的角度来解读江南文化,江南有哪些色彩呢?很多人是从诗画中了解的,比如‘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的旖旎,‘潦水尽而寒潭清,烟光凝而暮山紫’的秀丽,‘碧水黛瓦白墙’的清新雅致,‘小桥流水人家’的宁静恬淡。”李蔚瑶说,“这些精选出来的文物,如灰色陶仓、红黄黑三彩陶壶、青色龙泉窑、五彩戏服、红色筒形漆奁,能让人们真切感受到江南的色彩斑斓,美丽如画。”

参观结束后,大家开始动手制作押花。押花是经过精巧构思和艺术设计,将大自然中的花卉粘贴制作而成的一种艺术品。图案样本为秋色中的南京博物院,空中飞鸟掠过,南博露出一角,周围环绕多姿多彩的树木,古色古香的建筑在秋意下显得别有韵味。

记者发现,参加此次活动的,不仅有本地人,还有一些外地人。小伙杜靖华的老家在甘肃,他一直在上海工作。春节期间父母从甘肃来到上海,杜靖华就带他们来南京玩几天。获悉南博的活动,赶紧带着父母来了。“南博的活动非常抢手,所以我在上海的时候就在网上报名了。这个活动我非常喜欢,有机会和父母一起做件手工活,太难得了。”杜靖华说。□ 本报记者 杨民仆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