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专题2023 > 专题|我们的节日(2023) > 专题|我们的节日·元宵节(2023) > 经典诗篇 读懂元宵节 > 正文
好事近·春雨细如尘
2023-02-02 14:00:00  

(宋) 朱敦儒

春雨细如尘,楼外柳丝黄湿。

风约绣帘斜去,透窗纱寒碧。

美人慵翦上元灯,弹泪倚瑶瑟。

却上紫姑香火,问辽东消息。

赏析:

这是宋代著名词人朱敦儒的一首元宵相思词。

上阕写景,春雨蒙蒙细如尘埃,高楼外柳丝金黄湿润。春风斜斜吹起彩饰帘幕,透过窗纱绿意寒碧。“细如尘”,写尽了春雨的朦胧细腻,可爱温润。

春雨下,柳丝黄湿,同样是天地俱生、万物以荣的景象。东风也来了,吹起绣帘,吹起窗纱,吹起绿色,也吹动人们心头萌发的情感。

下阕写人,佳人慵懒地剪着上元灯,又弹起瑶瑟,不禁流下相思之泪,却又给紫姑上香求卦,想问问爱人的消息。

元宵佳节,本可以出去赏灯,但女子并没有,反而转身弹起瑶瑟,并且越弹越伤心。什么原因呢?词人在此设置一悬念,在末句解开谜底。女子上香求签问卜,想知道远在辽东的爱人的消息。女子的思念,都在元宵节的“慵剪”“弹泪”“上香”“占卜”中度过了,她将相思分解成一个个动作,借此度过别人眼中团聚热闹的元宵之夜。

纵览全词,别有深情一万重,让人感受到了相思之苦,离别之恨。

责编:秦春凤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