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专题2023 > 专题|我们的节日(2023) > 专题|我们的节日·元宵节(2023) > 经典诗篇 读懂元宵节 > 正文
生查子·元夕
2023-02-02 13:58:00  

(宋) 欧阳修

去年元夜时,花市灯如昼。

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

今年元夜时,月与灯依旧。

不见去年人,泪湿春衫袖。

赏析:

这是宋代词人欧阳修的一首元宵诗,不由得想起唐代诗人崔护的《题都城南庄》:“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二者意境颇为相似。

去年元宵夜月时,花市上灯光如同白昼一样高照。这是写去年的元宵节,有花市,有灯火,热闹非凡。这是写遇见之前的洒脱自由。

月亮爬上柳梢头之际,与佳人相约在黄昏之后。这是写“去年之相约”。这两句是千古名句,千百年来一直传诵不衰。只是因为在人群中多看了她一眼,从此再也没能忘掉她的容颜。那时的夜多么迷人,那时的月多么美好,那时的柳多么轻柔,那时的人多么美丽。

正是因为这最美的相遇,所以注定以后的元宵节是孤独的,是寂寞的,是百无聊赖的,是充满思念的。“人生最美如初见”,写的正是良辰美景与佳人相约的一见钟情,兴奋与惊喜。

今年元宵夜月时,月亮与花市灯光依旧。这是写今年的元宵节,月光依旧,柳梢依旧,花市依旧,灯火依旧,只是怎么看都觉得没有去年的好,这是什么原因呢?

因为看不见去年的恋人,泪水沾湿了少年的衣袖。这是写“今年之相失”。由于她不在身边了,所以月光、柳梢、花市、灯火都显得不那么美好了。因为一个人,爱上元宵节;因为一个人,害怕过元宵。仿佛再多的语言都显得苍白无力,再多的风景都显得无动于衷。相思之苦,竟被寥寥数笔勾勒得刻骨铭心,动人心魄。

元宵佳节,愿所有的离别,都能够重逢;愿所有的等待,都能如期而至!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