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专题2023 > 专栏|江苏省文明村镇风采展示 > 正文
盐城市亭湖区黄尖镇:展“四美”风采 树文明新风
2023-04-25 15:04: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盐城市亭湖区黄尖镇地处黄海之滨,是丹顶鹤的故乡,盐城黄渤海世界自然遗产的核心板块,盐城沿海生态旅游产业的集聚地。镇域面积262平方公里,下辖4个社区,6个行政村,2个国有养殖公司和1个省属林场,总人口5万多人。近年来,黄尖镇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以聚力“四美”为抓手,全力建设“强富美高”新农村,先后获评全国小城镇建设先进镇、国家卫生镇、中国最美生态旅游名镇、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江苏省文明乡镇等荣誉。

一是聚力绿色转型,彰显产业之美。黄尖镇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建设国际湿地旅游首选目的地为目标,全力推进生态旅游产业快速崛起,建成牡丹生态园、开元芳草地度假酒店、潮间带艺术村、世遗研学营地、鹤汀云栖民宿、黄海码头、景观天桥等30多个重点旅游项目,生态大美之地、艺术朝圣之地、游客云集之地、生活纯粹之地的魅力加速释放。坚持农旅融合、文旅融合,建成8万亩中药材种植基地,黄尖菊花获评“中国农产品地理标志”,生态旅游、中医康养、文旅电商成为强镇富民的支柱产业。

二是聚力镇村建设,彰显幸福之美。先后投入近10亿元发展民生事业,实施市镇公交、新奥燃气、文化惠民、社会救助等30多项重点民生实事。倾力打造宜居宜游小城镇,集镇建成区面积达5平方公里,公共服务功能配套齐全。加大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工作力度,建成新型农村社区3个。常态化开展人居环境治理,全面整治黑臭水体,打造村在绿中、房在景中、人在园中的美丽愿景,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持续增强。

三是聚力文明实践,彰显创建之美。坚持发展与文明创建同频共振,深入开展文明村镇、星级文明户、美丽庭院等创建活动,常态化开展“亭湖好人”“身边的奋斗者”等先进典型选树宣传活动。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1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基地17个,搭建“5+3”平台,组织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志愿服务、塑造文明乡风、弘扬传统文化、推进移风易俗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四是聚力社会治理,彰显和谐之美。以平安幸福为目标,全面推动“群众问题代理制”、网格化管理社会治理新模式,相关经验做法被《人民日报》报道。整合综治中心、信访中心、网格化中心、12345平台,建成盐城市乡镇标杆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实现社会治理“一站式”服务。强化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建成党性煅炼室、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廉政文化公园、集镇书意广场等特色功能区域,弘扬红色文化、法治文化、平安文化,营造“花为邻、鹤为律”的新乡土生活。

责编:秦春凤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