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专题2023 > 专栏|江苏省文明村镇风采展示 > 正文
江阴市长泾镇:扬鞭奋蹄新征程 绘就文明新篇章
2023-06-09 15:35: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近年来,江阴市长泾镇坚持问题导向,注重真抓实干,瞄准打造特色鲜明的产业强镇、生态优美的宜居城镇、品牌响亮的文化名镇“三大目标”,以积极的姿态、饱满的精神、扎实的举措,下足“绣花”功夫,持续完善“大民生”工作格局,推动产业发展、群众致富、环境整洁、乡风文明。

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打造强劲发展引擎

全面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农业发展方式加速向自动化、设施化转变,“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理念深植沃土,省水韵苏米产业研究院优质稻米生产基地落户蒲市村。大力推进新兴产业发展,坚持以“智改数转”促转型,以工改攻坚促转型,以项目增量促转型,推动产业层次向中高端不断迈进。持续推进现代服务业发展,积极挖掘乡村多元价值,传承江阴“非遗”长泾月饼制作技艺,推动文旅、农旅、红旅、产旅融合发展,优化民俗体验游、红色文化游、田园乡村游等特色旅游线路,不断擦亮“美丽长泾”文旅名片。

推动城乡环境提质,绘就共富共美画卷

积极打造全域共美、各美其美的乡村风貌,加快推进美丽村庄建设,先后完成蒲墅人家、游客中心等重点建设工程;纵深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完成南国红旗新村、河南河北圩、蒲市南刘庄等7个自然村改造。统筹城镇建设和文化保护,不急功近利,不大拆大建,采用“微更新”,用好“绣花”功夫,注重文明传承、文化延续,以历史文化擦亮城镇名片,让老城镇焕发新活力。坚持在公共空间进行“小而精、小而美”改造,注重提升城镇整体“颜值”,切实提高居民生活品质,让居民“推门”就能拥抱美好生活。

深化文明实践工作,铸就乡风文明基石

坚持塑形与铸魂并进,坚持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首要任务,统筹整合优质资源平台,积极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全面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打造“1+13+N”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突出“党建”和“文化”的引领作用,搭建“学习、活动、服务”阵地平台,开展“在纪念馆讲、在支部讲堂讲、在文化广场讲、在学校课堂讲、在田间地头讲”的“五讲”文明实践理论宣讲活动,通过互动讲、文艺演、情景悟等可听、可感、可共鸣的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