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专题2023 > 专栏|江苏省文明村镇风采展示 > 正文
淮安市金湖县前锋镇白马湖村:深化文明创建 建设美丽乡村
2023-06-09 16:04: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近年来,淮安市金湖县前锋镇白马湖村坚持以“重视发展之美、追求生活之美、打造生态之美、推行人文之美”为目标,以文明村镇创建为抓手,从村组领导班子好、制度建设好、经济发展好、群众关系好、整体面貌好等“五好”基础抓起,细致规划,全面发展,先后获得全国生态文化村、全国文化旅游重点村、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全国美德在农家示范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江苏省文明村等荣誉。

一是提高站位抓创建。白马湖村党总支高度重视文明村镇创建工作,成立以党总支书记为组长、监委主任为副组长、村两委人员为成员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创建办公室,专门负责全村创建工作。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流动讲学船”“避风港书记讲党课”“村业余文化宣传队”等方式,把文明创建相关内容编进课程、编进文娱节目,向全村党员干部和村民渔民广泛宣传,不断营造人人支持创建、全员参与创建的浓厚氛围。统筹推进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不断完善宣传教育、基层治理、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机制,村庄环境实现湖畅、水清、岸绿、景美,村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二是多措并举促创建。采取“一干、二查、三落实、四教育”等措施,促进文明村镇创建常态化、长效化。以提高村民素质作为切入点,通过加强“三户评比”和制定符合渔村特点的村规民约,加强对群众的宣传教育;通过实施“渔乐湾”项目,加强对餐饮业主爱护环境、诚实守信经营的教育;通过加强与白马湖小学协作,加强对在校学生爱党爱国、孝老爱亲的教育;通过实施“头雁带群雁、渔村再转变”的“红帆起航、水上党建”项目,加强对党员干部在文明创建工作中的示范、带头作用发挥;依托政法、共青团、妇女等部门和组织,每年深入湖区送法、送温暖、举行广场舞比赛等活动,丰富湖区渔民业余文化生活。

三是产业发展强创建。紧扣“强村富民”,坚持党建引领,实施“党建+旅游”“党建+产业”“党建+电商”等计划,在全村逐步推开生态旅游、产业提升和电商发展,建成以水上餐饮集市、郑家圩民宿等休闲观光的“渔乐湾”项目,有力保证渔民在退围还湖、退养还湖、退渔上岸后的稳定收入。坚持“品牌就是资源”理念,成立白马湖生态旅游有限公司,注册“白马湖大闸蟹”“白马湖甲鱼”等12个以白马湖命名的商标,无偿提供给本村的渔民使用。成立金湖玖玖劳务、游艇服务等公司,为渔村就业创业提供服务,先后提供就业岗位80多个。依托土特产优势,将党支部建在产加销链上,喊出“党员在合作社中发光、社员在合作社里发财”的口号,合作社获得全国示范社称号,支部被表彰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