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专题2023 > 专栏|江苏省文明村镇风采展示 > 正文
淮安市涟水县南集镇范荡村:建设宜居宜业美好家园
2023-06-09 16:08: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近年来,淮安市涟水县南集镇范荡村从培育强村富民产业、建设美丽宜居家园、完善基础设施等方面入手,坚持党建引领,用党组织和党员辛苦指数换取群众幸福指数,先后荣获江苏省妇女儿童之家示范村、江苏省和谐社区建设示范村、江苏省平安家庭创建示范村、江苏省文明村、江苏省生态村等荣誉。

一是基层组织建设有力量。围绕组织设置、阵地建设、村干部队伍管理、党员教育管理等方面,深入落实“双提双聚”行动计划,投入160多万元,改建党群服务中心和5000平方米群众活动广场,配备综合服务大厅、党员活动室、农家书屋、文娱活动室等。建设“乡村大舞台”,设立戏曲文化长廊,组建“范荡乡土艺术团”宣传队,常态化开展文艺演出。

二是增加农民收入有作为。建设300吨冷库一座,购买4台大型农机,每年可为村集体增加收入6万元。与返乡能人大户一起推广稻虾共生特色养殖项目,规模已达近千亩稻田面积,每年集体经济收入增加7万元,解决本村就业20多人。范荡工业集中区建有标准厂房4栋,入驻企业4家,解决用工120多人。积极扶持发展本村特色“千张”产业,现有规模化生产农户3家,年生产量达1.2万公斤,并与镇益南公司合作发展注册“南小千”品牌,提升产品的附加值及知名度。

三是基层社会治理有方法。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有效途径,构建“1+3+N”村级治理机制,积极完善网格精细化服务管理,以信息化支撑推动实现隐患发现在网格、矛盾化解在网格、小事不出微网格、大事不出村网格,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加大公民基本道德规范教育,组织村民开展道德讲堂、五四青年联谊会、七一党员活动日、国庆文艺晚会等活动,不断提高广大农民群众的思想道德水平。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从根本上解决柴草乱垛、垃圾乱倒、脏水乱泼等问题,整治破墙烂屋,美化村居环境,提升美丽乡村品质。

四是乡风文明建设有提升。广泛开展“好婆媳”“文明户”“美丽庭院”等评选活动,形成互帮互学、互敬互爱、和谐共处的乡邻之风,促进农村文明程度和农民文明素养提高。组织以本村“范荡乡土艺术团”为主体的文艺志愿服务队,编排以发生在本乡本土的邻里故事、身边的雷锋、道德模范、优秀志愿者事迹为题材的文艺节目,通过文艺的形式引导群众,培育勤劳节俭、崇德向善、遵德守礼、孝老敬老的文明新风尚。加强村级图书室投入和管理,满足百姓文化需求。常态化开展以法律、文体、科技、医疗卫生“四进”社区为主要内容的志愿服务活动,实行积分奖励制度,以积分兑换奖品及荣誉证书的形式,提升志愿者工作动力与激情,实现志愿服务活动的经常化、专业化。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