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专题2023 > 专栏|江苏省文明单位风采展示 > 正文
盐城市响水县人民检察院:遇见益路上有你
2023-04-25 15:50: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在响水县检察院,“人人都是志愿者、人人都是受益者”幸福志愿服务理念深入人心。他们运用党务、业务和服务“益心向阳”工作法,创设“益路同行”文明创建工作品牌,形成党组统筹引领、干警广泛参与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新格局,先后获评“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全国检察文化示范院”,连续三届获评“全国文明单位”称号。

赋能,炼就一颗铁骨丹心

该院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班子成员轮番开讲思政教育“红课堂”、敬业教育“德课堂”和警示教育“廉课堂”,举办“我是冬训主讲人”读书分享、研讨互动等系列“融交流”,引导干警积极投身思想锤炼、政治历练和专业磨炼,助推政治忠诚与为民司法同频共振,互促共进。以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作为人才培养的“标杆”。组织实施“121”青年英才培养计划,开展品牌孵化“思享汇”、论辩对抗赛、邀请“大众评诉团”对公诉人出庭表现“挑刺”等活动,全面提升干警综合素能。涌现出“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全国检察机关优秀办案团队”“全国检察机关精品课程”等一批先进典型。

守护,写好一张民生答卷

该院有着厚德、崇德、重德文化底蕴,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成立“益起来”公益保护办案团队,致力服务黄海新区响水片区、黄河故道乡村振兴和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通过办案,守护群众“脚下”“舌尖”“面子”等方面安全,相关做法被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人民日报客户端、《检察日报》《新华日报》等媒体宣传报道。实施民生实事“十安”计划,紧盯党委政府关注、人民群众关切,推行检察贡献孵化机制,逐案深挖民生价值,“非法医疗美容案”入选最高检“为民办实事”千案展示,多件案件获评国家级、省级典型案例、精品检察建议等。聚力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暖企护航检察行”,联合11家单位开展企业合规管理,最大限度降低办案对企业发展的负面影响。建设“生态修复基地”,结合办案开展替代性生态修复,保护黄海湿地和谐生态的做法被江苏电视台报道。

奉献,汇聚一条文明清流

该院将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作为志愿服务“打卡地”,建设“好人馆”、志愿者工作站、道德讲堂、“书香聊吧”等阵地,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展示文明单位风采。广泛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邀请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畅游灯会、旧书换绿植、“低碳环保环湖一日行”等志愿服务活动,集聚善念,传递爱心。实施“风信子”护航计划,联合县民政局对3名因案受困的未成年人开展社会救助。组建“小葵花”法治宣讲团,开讲“小祥姐姐说法”数字直播微课堂、“五课”进校园等,引导青少年尊德守法。编创微动漫《“哪吒”为预防“校园贷”支招》获评全市融媒体大赛一等奖。开展“香溢满园行动”,评选党员先锋、学习能手、公益之星等,引导干警争做好事,争当好人,涌现出“盐城好人”裴华英等先进典型。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