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江苏省试点 > 兴化市 > 正文
脱贫不忘感恩 反哺传递爱心
2020-12-11 16:19: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多年前,江苏泰州兴化市大垛镇双石村马庄自然村肢体残疾青年解永中家庭一贫如洗,在党委政府的帮扶下,如今他家早已喜摘贫困帽,过上了好日子。脱贫不忘感恩,现在,解永中经常主动帮助村里做些公益事情。

“那时家里除了2亩多责任田,什么像样的家什都没有,我一度对生活失去了信心,是镇村干部的嘘寒问暖,使我增添了生活的信心和勇气!”解永中今年44岁,初中文化,儿子今年18岁,在泰州技师学院工业机械维修与维护专业学习。15年前,妻子见到他家遭遇变故,便断然离开了他们父子俩。

2016年,大垛镇人大主席卢巧兰、村支书石鹏在精准扶贫走访时,了解到解永中家的困境后,除了给予资金和物品帮扶外,还经常性与他促膝谈心,向他介绍身边脱贫摘帽奔小康的典型故事。

“镇村干部的真情帮扶,激励我下定决心找个脱贫致富门路。”解永中说,在镇村干部和亲朋好友的资助下,2016年他购买了一辆三轮车,在集镇与村之间送客,每个月下来收入可观,既保证了平时的生活开销,手头也慢慢地有了积蓄。

“滴水之恩,涌泉相报。”一次,解永中到村支部来找村支书办事,看到村干部都在忙着整理建档立卡户资料,有些村干部在电脑上连表格都不会制作。“玩电脑是我的强项,我想为村里做点力所能及的事,也当是对镇村干部帮扶我的报答。”解永中说。

随后,解永中将义务帮助村里整理扶贫资料的想法向村支书石鹏作了汇报,得到了石鹏的支持。从此,解永中除了开车送客挣钱外,一有空闲就到村里整理资料。经过几个月的加班加点,双石村在全镇第一个完成了建档立卡户资料的电脑录入。2017年,村里聘用解永中管理扶贫档案资料及其它辅助工作,每年给他发放3600元的生活补助,加上他开车送客挣的钱,2018年底,他家实现了脱贫摘帽。

“非常感谢党和政府帮我家摘掉了贫困帽,我决定用我的实际行动,为更多的建档立卡户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解永中表示。

五保户卢存进去年夏天在干农活时出现了中暑,解永中得知后,二话没说,立即开着三轮车将他送到大垛中心医院救治,帮助挂号、缴费,一直陪着他挂了3天水。70岁的姚立德老人,出现突发性昏厥,解永中及时帮助联系车,亲自送他到医院,帮助办理住院手续。村民卢忠喜不幸中风后,解永中帮助他收集评残资料,帮助到镇民政办、残联等报送材料。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解永中不顾天气寒冷,坚持在卡口值班25天,还协助村干部逐一摸排从外地回来人员,登门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帮助居家村民购物,将社会捐赠的大米、食用油等逐一登门分发到户。“我将努力做事,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反哺社会,助力更多家庭致富奔小康!”解永中表示。

作者:朱广才 花满中 冯兆宽

责编:秦春凤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