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江苏省试点 > 兴化市 > 正文
兴化戴窑镇:汇聚乡贤力量 助力乡村振兴
2020-10-30 16:22: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作者:袁幸福 陈明华

中秋、国庆双节以来,江苏泰州兴化市戴窑镇约20个村召开乡贤会,汇聚乡贤力量,助力乡村振兴。活动共收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合理建议100多条,解决疑难杂症20多个,预计可募集资金500多万元。

今年6月份以来,戴窑镇狠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镇村面貌得到极大改观,但在工作推进中也出现了一系列问题,比如资金匮乏,规划水平偏低等等。针对此类情况,戴窑镇党委、政府号召各村巧借国庆、中秋双节假期,抓住在外能人回乡探亲访友的契机,召开乡贤会,汇聚乡贤力量,助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乡贤代表们通过参观走访、座谈交流等方式为家乡人居环境整治献计献策,并纷纷表态,愿意为家乡的人居环境整治出钱出力。新唐林村乡贤代表马桂松计划出资20万元左右,帮助马舍自然村改造两条巷道;新唐林村乡贤代表王爱荣计划出资10万元左右,帮助村里将胡野自然村一处臭水沟改造成村民健身广场;叶堡村在外能人邓建凤没有时间回乡参加乡贤会,听说村里召开乡贤会,她致电村干部表示,计划出资15万元帮助村里改造人居环境;焦勇村乡贤代表郭荣柏,从项目上帮助村里,计划分三年出资9万元帮助村里化解建设大桥的债务,出资5万元帮助村里购买一条打捞水花生的机械船,供焦勇及周边村改善水环境,并和乡贤代表平景华一起各出资2万元给村里作为助学助困的扶贫基金;三元东村一乡贤也表示愿意帮助村里融资10万元。

乡贤代表多为成功人士,在村里具有一定的威望和较强的人格魅力。在人居环境整治中,村干部出面一时难以解决的疑难杂症,由乡贤代表出面,有时反而能够得以解决。新唐林村马舍自然村要改造两条老巷道,有两户村民的旧住宅碍事,乡贤代表马桂松起早贪黑,连续三天登门做思想工作,最终说服两户村民为村里的巷道改造让道。

恒河村乡贤代表陆玉才早年做过教师,当过村支书,平时乐于助人,是远近闻名的热心人。村里在改造一条老巷道的工作中,需要动员一户老人迁移老草堆,村干部多次上门做工作都难以奏效。陆玉才知道后,主动上门做老人的思想工作,并腾出自家的闲置老宅让老人堆草堆。在戴窑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诸如此类由乡贤代表帮助解决疑难杂症的事例举不胜举。

责编:秦春凤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