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新时代江苏好少年 > 要闻 > 正文
“新时代江苏好少年”黄彦彬:防疫小卫士 守护家园忙
2020-03-05 19:24: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我叫黄彦彬,今年12岁,就读于泰兴市鼓楼小学六(9)班。我是班级的学习标兵,同学的知心朋友,老师的得力助手,也是父母眼中的骄傲,连续五年被评为校三好学生。今年,我通过竞选成为六年级大队长,学校少先队联合大队副大队长。因表现突出,被评为泰州市优秀少先队员。

爸爸妈妈经常教育我:成才先成人,爱国先修身。一滴露珠能够折射出太阳的光辉,一件小事能够反映出一个人的修养。只有长期坚持做好每一件小事,才能养成良好的习惯,才能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家庭的传统教育让我深深意识到品德培养的重要性。因此,当疫情到来时,我积极投身到抗“疫”工作中。

红色助力,共同抗“疫”。泰兴市鼓楼小学是一所百年名校,少先队工作享誉省内外。我作为鼓楼小学六年级的大队长,积极响应学校号召,红色助力,共同抗“疫”,争做先锋,努力成为防疫战疫中的“硬核”少年。

学习“疫”知,数我能行。我每天坚持学习的同时,关注与疫情相关的防疫知识,坚持读报,剪报。通过学习,我了解了新型冠状病毒是什么?通过哪些途径进行传播?我们如何来防控……为带动大家加强防御,我通过抖音平台向大家示范如何加强自身防护,我还把自己的所学,活学活用,制作成科学防疫问答加以宣传。只有大家共同参与,我们才能取得抗“疫”的最终胜利。

前方战“疫”,后方有我。我的爸爸是人民医院信息科的高级工程师,妈妈是一位光荣的人民教师。他们身上散发出的责任感、使命感和奉献精神都深深感染着我。岁末年初,当来势汹涌的新型冠状病毒肆虐武汉,席卷全国时,我的爸爸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奔赴在抗“疫”战线的前线。妈妈也积极投身于教育部倡导的停课不停学,在线解答学生们的各种问题,关爱着她的每一位学生。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爱国,让我对无私奉献报效祖国,有了全新的认识。他们的精神深深地感染着我、激励着我、引领着我。由于爸爸早出晚归,妈妈工作很忙,我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家务事情抢着做,洗衣、买菜、做饭、打扫卫生……我主动承担起家中防“疫”的任务,每天用75%的酒精对门把手、餐桌等经常接触到的地方进行消毒,让他们工作上无后顾之忧。

走出寒冬,静待春天。我的表姐一家在武汉,当疫情来临时,她的爷爷经常咳嗽、低热、腹泻,经医院诊断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我知道后,当起了心理医生,经常和表姐微信聊天,告诉他们不要恐慌,“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春天已向我们走来”,一定要坚定信心,保持乐观心态,提高自身免疫力,相信国家,相信党,更要相信现代医疗技术,定能走出困境。现在爷爷已经住院16天,再做一次核酸检测,如果还是阴性后就可以出院。表姐一家也度过了隔离期,美好的生活正向他们招手。外婆家隔壁有个腿脚不便的老奶奶,由于她的孩子远在他乡,因疫情无法团聚。我每天给她送去新鲜的蔬菜和水果,给她量体温,宣传疫情相关知识,让她感受到了亲人般的温暖。

互帮互助,共同进步。因为延迟开学,我积极响应“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制作了详细的学习计划表,在家温习上学期知识、预习新学期的知识。有同学遇到难题不好意思问老师,我家的电话就成了辅导热线,我总能不厌其烦地为同学讲解,直到他们弄懂为止。我还是老师的小助手,每次老师发在微信群里的复习内容,我都是第一个完成并发给老师,老师批改后发到群里和大家共同学习,大家互帮互学,共同进步!

社区防“疫”,积极参战。我在保护好自己的同时,主动进行社区公共区域的消毒。我在电梯里喷洒酒精消毒,放入餐巾纸,邻居们按键就不会再有交叉感染的风险。在外婆家,上下班高峰期我主动帮助社区工作人员检查居民出入证。

积流成河,奉献爱心。我从电视新闻中了解到,很多地区急需医疗物资,我毫不犹豫从储蓄罐中掏出平时攒下的零花钱,让妈妈代我捐给武汉慈善机构。虽然钱不多,但是代表我的心意,我相信,只要每个人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我们整个国家就一定会能战胜目前的困难,一定能够打赢这场战斗!我内心油然而生一种自豪感。

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没有战胜不了的疫情!我们一起手拉手、心连心,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狙击战!

责编:王逸男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