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新时代江苏好少年 > 要闻 > 正文
“新时代江苏好少年”石牧言:自强自立、热心公益的优秀女孩
2020-04-28 15:46: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石牧言,女,2008年3月出生,盐城市建湖县实验小学西校区六(七)班副班长。她成绩优异,多才多艺,是同学们心中的“学霸”。她学习勤奋、关爱集体、乐于助人,曾多次被学校评为“十佳少年”和“风采少年”。她的座右铭是:人生的价值不在于超越别人,而在于帮助别人。她习作屡屡发表,在全国小学生作文大赛中多次获奖。参演淮剧《刘二姐与油条郎》获省首届少儿春晚才艺选拔活动一等奖。在“星光校园”“大美江苏”“未来之星”等省少儿才艺大赛中,屡获盐城赛区一等奖。她尊师孝亲、热心公益,敬老院献爱心、街头义务劳动、向新疆儿童捐资捐物。她关爱集体、坚守责任。作为校园小主持人,多次主持县级大型活动。某次活动前突然接到家中巨变的消息,小小女孩选择了坚守,含着泪完成了高水准的主持。先后获评2016年建湖县“美德少年”,2019年盐城市新时代好少年。

一、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求知不倦

石牧言同学在学习上刻苦勤奋而无比执着,是同学们心目中名副其实的“学霸”。她充满了激情和上进心,力求掌握每一个知识点,常常与同学们热烈研讨学习方面的问题,有时甚至为解决一道难题而很晚才睡。在学习中她不断提升自我,挑战自我,突破自我,摸索出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学习方法。她在学校开展的作文、英文书写等比赛中屡获一等奖。每个学期,她的成绩都名列前茅。校“十佳少年”只颁给每个年级最优秀的十位同学,而她多次被学校评为“十佳少年”。同时,她也经常被评为校“风采少年”“阳光少年”“三好少年”等。课外,她热爱阅读,勤于练笔,作文多次在县级以上刊物发表,被学校评为“校园小作家”,个人习作专辑《小荷初露》在校“生活作文”特色成果评比中荣获一等奖,并被学校陈列馆收藏。习作《桌椅的诉说》、《别样的周末》分别在第11届、第12届“七彩语文杯”全国小学生作文大赛中获奖。

二、尊师敬亲、自强自立、热心公益

两年前,石牧言的母亲去世了,把她打扮得漂漂亮亮、倾尽全力保护她、教导她的那个人,再也不能陪着女儿成长。她的天空里,从此多了其他十岁孩子不会有的色调。妈妈在时,她出类拔萃、光彩照人,是礼仪出众、大方得体的小主持人,老师赞不绝口的优等生,同学们眼中光辉璀璨的校园小明星。现在,妈妈走了,爸爸在乡镇工作,作为派出所所长,总是很忙,大部分时候,她被寄养在姨母家。失去母亲的同时,也失去了原本的生活,这样的考验对一个孩子太残酷。然而,她依然还是一个好孩子,在学校,她讲文明懂礼貌,遵章守纪,尊敬每一位师长,曾被评为校“文明礼仪之星”。在家里和姨母家,她都独立自强,照顾好自己,努力不让父亲操心。看到邻居有什么困难,也主动上前帮忙。面对社会,她依然热心公益,常到敬老院送去关爱和问候,去街上做义务劳动,向省儿童少年福利基金会、向新疆的贫困儿童捐资捐物。在全县第七届“美德少年”评比中,她曾荣获诚实守信类“美德少年”的称号。那些深爱我们的人,即使离去了,也会留下痕迹,被爱过的心,传递着爱的光辉。

三、全面发展、关爱集体、乐于助人

学好文化知识、做一名有道德的小公民同时,她也力争做一名多才多艺、全面发展的好学生。她爱好广泛,喜欢钢琴、舞蹈、朗诵和书法。在学校组织的“独唱·独舞·独奏”、

“童星闪烁”等比赛中,钢琴演奏多次获奖。在县第16届“世纪之星”中小学生书画比赛中,荣获小学组硬笔书法一等奖。在“星光校园”、“大美江苏”、“未来之星”等江苏省少儿才艺大赛中,屡获盐城赛区“朗诵组”一等奖的好成绩。在2018年学校首届“我是最美朗读者”微视频网络评比活动中,荣获特等奖。学有所长,心有暖阳,让她能更好地关爱集体。作为班干部,她是老师的得力助手,工作从不叫苦叫累,同时积极主持和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美育和道德建设宣传活动,传播正能量,为集体赢得荣誉。日常的学习生活中,她文明礼貌,和声细语,团结同学,对于遇到困难的同学,总是伸出援手。在全县“童心向党 喜迎十九大”文艺演出中,她在参演的《少年中国梦》节目中,表现优异。2017年在省广电总台举办的首届少儿春晚才艺选拔活动中,她参演的淮剧《刘二姐与油条郎》,荣获了全省一等奖的好成绩。

责编:王逸男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