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新时代江苏好少年 > 要闻 > 正文
“新时代江苏好少年”牟童:最美小小网格员
2020-04-28 15:45: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牟童,溧阳市外国语小学六年级6班学生。在这个特殊的假期,他制订了详细的学习和生活计划表,每天预留出一定的时间,投身志愿者做公益活动。

精心做好小小“网格员”2月初,溧阳决定利用网格化管理,实施社区楼长制工作。牟童爸爸在此次工作中担任5幢11幢楼长。工作伊始,他爸爸要逐户上门摸排信息,按要求填写表格信息。协助统计信息。见到爸爸工作量很大,他主动上前帮忙,协助统计、整理、记录每一户业主信息,做得有条不紊。5幢11幢共有40户业主,有8户空房,实住32户,经过3天的上门摸排,32户业主的最新信息全部摸清,正是有了他的协助,牟童爸爸成为第一个上交信息的楼长。志愿活动期间,他还承担了一项重要的工作任务,即在社区门口楼长签到处,检查签到签退情况。如有忘记签的,他便主动和社区工作人员联系,予以提醒。

全心做好小小“宣传员”。小区里的他,总是手拿扩音器,与其他志愿者一道,沿楼幢门口徒步,循环播放防疫注意事项。他还突发奇想,编辑并设计了一批“宣传卡”,在小区内,遇人分发,内容新颖丰富,有防护知识,有爱心告知,有法律宣传,期间共分发宣传卡50余张,被居民誉为“移动的小广播站”。根据学校要求,他每天需要关注疫情动态信息。利用这一时机,他将一些较有价值的内容收集并转发。截止目前,共收集与疫情相关的信息27条,转发的信息经常被业主点赞。平时小区里遇到一些需要注意的问题,他能够及时拍照上传,予以友情提醒。

尽心做好小小“卫生员”。周一、三、五下午,他都会拎着拖把,提着半桶装有稀释好的清毒液,将2号门楼道1楼到5楼全部拖试一遍。拖完楼梯后,他还用事先准备好的抹布,将5层楼道扶手全部擦试,确保楼梯扶手日常卫生。此外,他还将消毒水装入喷壶,对楼道窗户、防盗门以及储藏室等相关公共区域予以喷洒,减少病毒隐患。“这位小朋友真懂事,我经常看见他在楼道里干活儿,值得表扬。”同楼幢居民看到后他的行为后,给予赞美。

用心做好小小“守护员”。“伯伯,请按规定戴好口罩。”家住14幢的杨先生骑着自行车回到小区门口时,因未戴口罩,被门卫处值勤人员制止。见到此情影,牟童走上前来,予以友好提示,并递上自己制作的宣传卡片和一次性医用口罩。“好的,我下次出行一定注意,谢谢你,小朋友。”进入小区后,杨伯伯还不停回头向他挥手致意,肯定了他的志愿行为。到今天为止,他近一个月在社区做志愿者服务工作了。这不是他第一次做志愿者活动,活动还会继续。

在他的日记里,有这样一段话,真诚且有温度,读了让人暖心——爱,让每个人彼此靠近,心连着心,疫情防护公益活动让我成长,我愿将小小的爱传递,奉献社会感受温暖。爱,是温暖的种子,别吝啬撒播,她会收获阳光,收获幸福。

责编:王逸男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