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撤桶并点,分类收集点建在哪
2020-06-04 08:41:00  来源:南京日报  

中海塞纳丽舍西苑新启用的垃圾分类收集点。 亚楠供图

撤桶并点、定时投放,是本轮垃圾分类的路径,而垃圾分类收集点的建设是保障分类质量、提升小区环境的有效方式。但收集点究竟该落在哪里,是眼下不少先行先试小区面临的难题。

3个月“拉锯”,垃圾分类收集点还是无处落脚

城东某小区是南京64个先行先试垃圾分类的小区之一。今年3月初,栖霞区城管部门就开始召集当地街道、社区、小区物业等为垃圾分类收集点落地做准备、选地址,但至今垃圾房究竟建在哪里依然没有任何进展。

“建在小区公共空间,业主们觉得共有权益受到侵犯;选择在背角处,靠近收集点的业主担心有异味不同意。”栖霞区垃分办负责人赵超表示,物业不配合、“邻避效应”是收集点难以落地的两大难题。“今年四季度南京垃圾强制分类将正式实施,根据确定的任务,栖霞区需要建成190多个分类收集点,怎么顺利推动这些收集点的建设,我们正在不断探索。”

按照进度目标,今年四季度,鼓楼区六成小区将推行“撤桶并点,定时定点投放”的垃圾分类模式。“这意味着有500多个小区需要建成垃圾分类收集点,其中三成需建成一类收集点。”鼓楼区垃分办负责人周涨告诉记者,目前该区有6个小区正在进行垃圾分类先行先试,有5个小区的垃圾房已建成投用,另1个小区还在征求居民意见。“非常难,即使已经建成投用的,也面临居民投诉。”周涨坦言。

记者了解到,在玄武、秦淮、建邺等区,很多小区同样面临着垃圾分类收集点难落地的尴尬。

解难题,“说百遍”不如“看一遍”

尽管收集点的建设面临着各种困难,但也有不少小区在很短时间内就完成了。它们有何诀窍?

建邺区莫愁湖街道兆园社区建盛丽庭小区的垃圾亭5月15日起正式投用。从征求居民意见到最终建成,只花了20天时间。记者在现场看到,不算特别大的垃圾亭中,一溜排放着厨余垃圾、其他垃圾、有害垃圾、可回收垃圾等垃圾桶。使用“宁积分”卡或手机APP对准智能设备的扫描区“扫一扫”,垃圾投放口便自动打开,系统后台可通过蓝牙称重,并同步积分。

兆园社区党委书记吴建军介绍,为让居民彻底知晓垃圾分类工作,社区发放了致业主的一封信和调查问卷,逐户上门征求居民关于收集点建设和垃圾分类撤点并桶实施方案的意见和建议,并对收集点位置设置、集中收集的时间点等问题,向居民进行详细解释和宣传。确定选址后,社区又充分发掘小区“五老”居民(老干部、老军人、老党员、老教师、老职工)资源,不断扩大居民知晓率和参与度。

记者了解到,在征求意见过程中,靠近收集点位置的楼幢内有两户居民因担心有异味而提出反对意见。“我们不是光磨嘴皮子,而是带着他们去江心洲上已经建成收集点的小区实地看一看。走了一圈,他们的疑虑打消了。”街道城管科副科长李宪轩告诉记者,征得所有居民同意后,收集点最终建在小区中心广场的花坛位置。原先花坛周边不仅有露天的垃圾桶,而且气味难闻,通过先行先试和提档升级,现在变成了一处智能投放点。“不仅没有异味,古色古香的垃圾亭甚至成了小区一景。”住在小区2幢的钱女士表示。

建邺区中海塞纳丽舍西苑的垃圾分类收集点在5月18日投用。记者在现场看到,这处收集点可谓“高端大气上档次”,不仅是全智能投放积分,里面还设置了除臭系统、新风系统,“这是由小区之前配套的垃圾房改建而成。此前的垃圾房因有异味被投诉后一直处于停用状态,这次改建,居民们看到公示的设计方案后,没一个有意见的。”沙洲街道城管科副科长杨林告诉记者,收集点建成后,特意去听了此前投诉垃圾房的业主意见,她的评价是:不仅没有担心的异味,还大大提升了小区环境。

宣传+管理+立法推进,垃圾房落地需多管齐下

周涨表示,推动垃圾分类收集点顺利落地,一定要让居民感受到收集点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好处。除了让小区环境变美,必须通过严格管理消除居民担心的异味问题,对垃圾尤其是易产生异味的厨余垃圾及时清运,从而获得居民认同感。在宣传过程中,除了盯紧小区居民,还应该走进校园,让孩子们将垃分理念带回家。

在赵超看来,在做好宣传、管理等工作后,还需要法律支撑。“垃圾分类正式立法后,这项工作要比现在好推动得多。”赵超表示,一方面寄希望于立法的推动,另一方面他们也在“另辟蹊径”,在不具备空间条件建收集点的小区,推动流动收集点的设置等。

南报融媒体记者顾小萍

责编:杨梦媛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