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这个七夕:我们浪漫,但不浪费
2020-08-25 09:15:00  来源:南京日报  

“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今天,我们又一次与七夕相逢。过好一次“我们的节日”,就是一次触摸传统民俗、传承传统文化的绝佳机会。

这个七夕,格外有新意。景区已经开启“浪漫”模式,文明旅游成为美丽风景;餐厅已经设置了新的食谱,推出适合情侣的特色小份菜;剧场影院也准备好了“七夕文艺大餐”,带人们在艺术中感受节日气息……

景区开启“浪漫”模式,文明旅游成美丽风景

旗袍汉服秀、国潮集市、乞巧节游园会……从上周末起,我市多个景区已经启动七夕专场活动。主办方在深挖传统节日内涵的同时,防控之弦不松懈,游园秩序井然有序,游客的文明素质提升,也成为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穿越”到古代,身临其境过“乞巧节”

和心爱之人穿上古装,在清脆的“枫”月同心铃声中,穿越到千百年前,着古装、食古食、品古茶、游古园……身临其境过一回古人的七夕乞巧节。8月22日—25日,栖霞山风景区内举办的“金陵栖缘记”——2020栖霞山栖夕游园会,吸引了众多年轻情侣的目光。

回廊上悬挂的数十盏古风灯笼,景区为七夕特别定制的“枫”月同心铃,宣传册上印着的仓央嘉措的动人情诗……上周末,栖霞山风景区里浪漫气氛浓浓。这里还设置了六个展位,分别以“衣”“食”“茶”“赏”“遗”“创”为主题,还原古时的市集场景。与此同时,景区文明旅游的氛围也很浓厚,多处张贴了“文明是城市之魂,美德是立身之本”等宣传标语。

情侣们可以逛摄山市集,不仅能租赁精美汉服,还能免费拍摄汉服大片,演绎儿时的武侠剧场景;也可以在市集现场品一盏茶,还可以品尝到糖葫芦、酥梨点心、七夕巧果等古代美食。现场还有月老送红绳、诗词大赛等互动环节。

记者注意到,景区设置了4处新式的四分类垃圾桶,分别是纸类、金属、玻璃和塑料。游客贺琮和妻子带着6岁的孩子来游玩,孩子顺手想把喝完水的塑料饮料瓶丢进标着“纸类”的垃圾桶,被妈妈阻止了,告诉他应该投进“塑料”垃圾桶里。“景区垃圾分类做得挺好的,让孩子们从小养成好习惯。”

为了让游客安全度七夕佳节,景区防控之弦丝毫不放松。入园需要戴口罩、测体温、核验健康码。游客也都能自觉遵守。

爱情戏曲和音乐喷泉交相辉映,浪漫十足

“树上的鸟儿成双对,绿水青山带笑颜……”上周五晚,玄武湖景区的莲花广场上,2020玄武湖荷花节·美好生活秀出来——“幸福南京人”系列演出之七夕情人节戏曲专场正在上演。南京市文化馆群星戏曲艺术团的演员们,为市民、游客和戏迷朋友献上一场关于爱情的视听盛宴。

越剧《春香传·爱歌》、黄梅戏《天仙配·满工对唱》、越剧《柳毅传书·湖滨惜别》、越剧《桃花扇·惜别》……当天,演员们带来了8首大家耳熟能详的经典爱情戏曲。

演出结束后,不少年轻情侣携手漫步在湖边,欣赏如梦如幻的灯光音乐喷泉秀。以莲花广场主舞台为中心,湖面上的数十道喷泉在音乐声中,摇曳生姿,变幻出七彩的颜色和不同的造型,在夜幕下仿佛童话世界。

“今晚的玄武湖七夕活动,前来游园的情侣、游客不少,但是大家入园时都排好队,依次出示预约信息和健康码。入园口、游船码头等地也标出了醒目的‘一米线’,提醒大家保持距离。”当晚,带着女朋友来感受七夕气氛的游客鹿小鸣告诉记者。

活动结束后,负责清场的工作人员也为游客文明素质点赞。“今晚,我们在莲花广场安排了七八个保洁员。但散场时一看,座位和地面上都比较干净,几乎没有游客随手乱丢垃圾。”玄武湖景区管理处物业管理中心部长孙劲松说。

国风国潮集市,挖掘传统节日内涵

身材高挑的模特,身着印满各色花卉的旗袍,在绚丽的彩灯映衬下,缓缓走来……8月22日晚,“花漾年·湖畔情”七夕鲸夜集市于南京旅游集团国展中心北广场启幕,一直持续到8月25日。现场创意设置了“双集市”,融合了国潮帐篷集市和后备厢集市两种形式,让国潮与现代碰撞出火花。

记者在现场看到,充满国风古韵的集市,吸引了不少年轻男女。在古风摄影工作室的摊位前,三三两两的年轻姑娘结伴而坐,描出柳叶弯眉,穿上罗裙戴上珠钗。这里还集合了手作旗袍、手作香囊、发簪、胸针、手镯、耳环等琳琅满目的古风服饰、配件。在剪纸摊前摆着“花好月圆”“比翼双飞”“百年好合”“和合如意”等剪纸作品。

在后备厢集市区,50余辆车后备厢一一打开,装满了手工文创、美食花卉、潮趣玩具等精致小物。

“摊位琳琅满目,有看点有内涵。大家游玩的秩序也非常好,大伙儿都很自觉地排队。美食摊位的小吃比较多,但地面上干干净净,几乎没有包装纸和油渍。”游客王盈盈说。

倡导节约健康饮食,七夕要“浪漫”不要“浪费”

七夕,吃一顿浪漫晚餐是不少情侣约会的选择。记者了解到,城区一些餐厅七夕节当天的餐位已经早早预订完了。不过,过七夕要“浪漫”不要“浪费”,倡导节约健康饮食,成为今年人们过七夕的主题之一。

南京各大餐饮门店搭上“节日经济”的顺风车,纷纷推出营销活动。不少餐厅还专门布置了七夕节主题的用餐环境,如在餐厅内贴上牛郎织女相关的装饰画,一些餐厅甚至为七夕设置了新的食谱,推出“天仙配”“佳偶天成”“永结同心”等契合七夕主题的新菜。民国往事餐厅新百店推出了几道风花雪月的菜品,“‘你是我的掌中宝’这道菜就是借菜名献爱,颇具节日特色。”餐厅服务员王小明说。

如何引导消费者在宴请消费中摒弃“爱面子、讲排场”的陋习?南京餐饮界人士表示,餐厅既要尊重顾客消费需求,又要科学设计菜单或者套餐。

海底捞火锅餐厅大行宫店负责人韩丽娜告诉记者,餐厅推出了七夕套餐,包含牛肉、羊肉、娃娃菜、血旺4道菜。“娃娃菜寓意是白头到老。套餐标价77元,也包含着对有情人的美好祝福。套餐是小份装的,两个人吃刚刚好。”韩丽娜说。

在外面吃人太多,在家吃又没有精力下厨,怎么办?七夕当天,消费者可直接在小厨娘淮扬菜官网上订购七夕情人节浪漫套餐,餐厅免费配送到家。小厨娘餐饮集团市场负责人李女士告诉记者,在七夕这样的节日里,情侣们更希望在私密空间中享受二人时光。“在家吃饭一般不会浪费,这顿吃不完用保鲜膜包好放冰箱,下顿还能接着吃。”

往年的七夕,90后公司职员夏涛会和女友去吃一顿烛光大餐,到电影院看电影,花费往往要好几百元。“今年的七夕,我们想过得节省又不失浪漫。”夏涛表示,他计划今天早上去菜场买些原材料回来,在家为女友做一顿“浪漫家宴”,“节俭过节,女友还能给我打打下手,增进感情,挺温馨的!”

赏民乐看电影,用现代方式传承“我们的节日”

七夕是一个诗意而浪漫的节日,有许多有趣的风俗,古人把对七夕的情感倾注在诗词、音乐上,今天的南京同样通过艺术,用现代方式传承七夕节日文化。

七夕之夜,南京民族乐团将在江苏大剧院带来一场《七夕佳节音乐会》,以民乐语言描绘花好月圆时的浪漫与深情。这场音乐会的曲目都与爱有关,有的取自千古流传的历史故事,如《双星鉴》与《云裳诉》以音乐刻画唐明皇杨贵妃刻骨之爱;有的取自当代流行音乐,《九百九十九朵玫瑰》《爱情》的原曲大家都耳熟能详;《小青马》《雪意断桥》《思念》则为音乐会增添了不同的地方特色。

南京民族乐团音乐总监兼首席指挥张列告诉记者,为编排一张有心意又有新意的节目单,南京民族乐团下了一番苦功夫。“一要选择与七夕主题相符合的曲目;二是要观众耳熟能详,接地气;三是要考虑曲目演奏难度,最后才确定了现有的8个曲目。”在南京,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表现出了对民族音乐的热爱,“我们对一些曲目进行了创新。比如,七夕将演奏的民族管弦乐《九百九十九朵玫瑰》,就是改编自流行音乐,用传统乐器来表达经典情歌。”张列说。

“在传统节日到来之际奏响经典,以国乐的音乐特质演绎关于爱的永恒话题,展现古典与现代的交融与碰撞,希望使让观众在感受深厚文化情怀的同时,加深对美好生活的憧憬与向往。”南京民族乐团团长戴音说。

去看一场浪漫电影也是很多南京情侣度过七夕的好选择。民俗研究学者坚叔介绍,过去有一部戏曲《天河配》,讲述牛郎织女的爱情故事,很受欢迎,七夕这天是很多人的“必选项目”,如今去电影院看浪漫爱情电影,是这种风俗的延续。

《我在时间尽头等你》《荞麦疯长》《小妇人》3部影片瞄准七夕档,8月25日一起上映。根据猫眼数据,奇幻爱情电影《我在时间尽头等你》目前在南京总共排映3747场,排片占比高达45.3%。影片极具告白气质的片名,结合观众积攒已久的观影情绪,凝练成一句“2020第一场爱情电影,一定要和最爱的人一起看”的情感号召。一起看《我在时间尽头等你》成了一件很有节日仪式感的事儿。

声音

栖霞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处园林管理科党支部书记周长伟:

景区游客的文明素质提升非常快。几年前,游客摘花、折枫叶的现象时有发生,现在基本上看不到了。今年6月下旬,我们在景区投放了一批新式的四分类垃圾箱,一开始还担心游客不配合,设立了专门的引导人员。后来发现游客的环保意识也在提升,他们会有意识地把饮料瓶、果皮纸屑等垃圾分开投放。

颂福楼酒店定淮门店店长王文霞:

这几年全社会都在倡导“光盘行动”,“珍惜食品、制止浪费”的消费观念和消费习惯正深入消费者心中。我们餐厅能明显感觉到浪费现象在减少,消费者点餐时也很克制。七夕到了,我们也希望借助传统节日的力量,引导广大消费者自觉抵制浪费,提倡绿色消费,珍惜粮食。

本组撰稿

南报融媒体记者邢虹李子俊翟羽

实习生刘紫秋喻燕

通讯员戎飞霞吴燕蔡晖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